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工厂化发展势不可挡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从1986年成立许昌县食用菌研究所,到1996年在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食用菌公司,再到如今做成集科研、工厂化生产、加工、进出口于一体的食用菌企业,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几乎就是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部编年史。董事长李彦增既是企业家,也是一名高级农艺师。从事食用菌技术研究30多年的他,谈及做企业的心路历程时说:“我们一直把科研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和生命线。因为一旦技术和产品落伍了,适应不了市场消费需求,企业就失去了向前发展的动力。”
    菌生产:技术革新让老百姓吃得起
    在国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已有20多年的历史。相比于野生采摘,工厂化栽培在生产周期上更加短平快。特别是一些附加值较高的珍稀菌类,更成为了许多企业竞相追捧的目标产品。世纪香的珍稀菌生产以白灵菇为主,这种过去只在新疆部分地区生长的野生菌因其长久以来难以驯化,被称作中国最具知识产权价值的食用菌品种。
    “原先种植白灵菇,从接上菌种到催蕾出菇再到菌丝长满,一般需要30~40天。采用新技术后,液体菌种接到袋子里,15天就可以长满,时间减少了20天左右,缩短了一倍。”李彦增介绍。与此同时,种植的成功率也由原来的85%提高到98%以上,生物转化率按照国内的标准,一般在50%~60%,应用新技术可以提高到70%以上。(转化率:出菇重量/干物质)
    产量的提升降低了白灵菇的生产成本,进而也降低了市场价格。“以前白灵菇市价在60元/公斤以上,通过技术推广,降低到20元/公斤左右。以后这些珍稀菇类也能进入普通家庭的餐桌,让老百姓都能吃得起。”李彦增说。
    菌加工:罐头产品错季满足全国需求
    除了鲜食的食用菌外,罐头也是公司一大产品主线,包括清水罐头和白灵菇菇酱。特别是白灵菇罐头,推出以来深受市场欢迎。李彦增介绍:由于市场容量有限,通过对鲜食食用菌加工成罐头,实现错季上市,一方面可以避免夏天基地集中出菇上市的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全年供应,便于运输。“白灵菇很特殊,是个低温品种,需要0-5度的低温刺激才能出菇,因而我国南方很多地区一年只能种植一季。通过工厂化种植和罐头加工,就能满足全国各地的市场需求。”
    据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介绍:就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罐头产品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与鲜食菌菇已经几乎没有差别。但很多国人有个老观念,认为罐头防腐剂多,实际上在国外,罐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食品之一。“由于工艺的限制,过去的罐头生产只是简单的笼蒸水煮,现在都是通过大型的高压灭菌。我们一般采用了127度的高温杀菌,在这种条件下,细菌芽孢都能被杀死,根本不需要添加任何防腐剂。”李彦增说。
    菌产业:国外建厂了解当地政策
    近几年,国内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国内外的市场潜力也越来越大。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世纪香公司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建成了食用菌种植基地。“受限于原料、技术和劳动力成本,国外的食用菌一直以来供不应求,因而企业借助政策上的优惠出来发展,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途径。”边银丙说。
    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由于对国外的相关政策环境了解不够,李彦增也走了一些弯路。“前几年我们在圣彼得堡建设生产基地时,由于当地政府对厂房建设的规定与国内不同,我们带过去的图纸和材料不符合要求,需要重新设计准备,一年期的建设时间拖到了三年,资金损失很大。”李彦增说。虽然通过多方周转,企业还是坚持了下来,但这件事给了李彦增沉痛的教训。因此,他也提醒那些有意拓展海外业务的农业企业,一定要事先了解当地政策规定再执行计划,避免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