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林下平菇生产与开发技术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引言 
    平菇属食用菌类,无叶无芽无花,可食可药可补,周身是宝;其集“天然,营养,保健”为一体,是现代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荤,一素,一菇”的健康饮食理念正在逐渐地走向千家万户。 
    林下种植平菇主要利用林地的空气潮湿,氧气充足的自然生态环境。由于环境的特殊性,林地平菇栽培依然要以“操作从严,菌种从优,管理从精”为指导。充分利用林地创造的遮阴和降温的自然资源,合理地调配人力资源,借助完善的科技资源科学性地进行顺季节栽培。 
    2 材料与方法 
    2.1 林下平菇种植模式 
    种植模式包括林下遮阴小拱棚开放式铺料栽培平菇和林下简易大棚发酵料袋栽平菇。 
    2.2 常用的栽培配方 
    棉籽壳96%、石灰4%、棉籽壳45%、玉米芯45%、麦麸6%、石灰4%、麦秸70%、玉米芯20%、牛粪5%、磷肥2%、石灰3%(麦秸要经过石灰水浸泡脱蜡发酵后使用)。 
    2.3 栽培技术 
    2.3.1 平菇袋栽技术 
    将培养料按照配方的比例称量经调水发酵,加入一定比例的杀虫杀菌剂边装袋边接种。装袋接种结束后单层摆放在黑暗的小拱棚或大棚内发菌。在发菌期的第7d、第14d翻堆1次。菌袋经20~25d长满并走向生理成熟。袋内吐黄水后开口出菇,此时要喷水,增加散射光。经2~3d后待菇体成型,菌盖外卷即可采收。 
    2.3.2 平菇畦栽技术 
    按平菇配方中的比例建堆发酵7d,在最后一次翻堆后加入杀虫杀菌剂。在小拱棚或大棚内做畦深20cm。首先铺料5cm撒播一层菌种,然后在铺料5cm在撒播一层菌种,最后在铺料5cm在撒播一层菌种。菌种用量为干料重的15%。铺料播种结束后覆盖一层农膜保湿,防杂菌。待菌丝走满培养料后在农膜上划口出菇。出菇期主要是调节好水分和通风。管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直接在幼菇上喷水,防止菇体死亡。 
    2.4 菌糠的开发与再利用 
    平菇菌糠可以再种鸡腿菇;菌糠有机肥归还林地,促进生态平衡。 
    2.5 每100栽培面积成本核算 
    (1)2.5m×40m小拱棚竹竿40~60元,大棚膜100~150元,遮阳网200元。 
    (2)培养料成本。每100铺料1500kg。此项目因选用的配方不同而异,一般是600~1500元左右。 
    (3)菌种成本。1500kg培养料需要菌种200~225kg,即400~450元。 
    (4)人工及其它费用300元。 
    3 结语 
    (1)袋栽与畦栽相结合。袋栽与畦栽相结合既体现了栽培模式的多样性又降低了风险。不同品种的合理搭配包括同一菇种的不同品种间的搭配和不同菇种间的搭配。 
    (2)栽培原料及配方的多元化,即不要单一的使用一种培养料和同一配方。栽培简易设施与现代化设施相结合,不要盲目的扩大规模,适可而止,树立无菌操作概念,规范技术管理。  (刘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