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安徽凤台县:小小秸秆撬动大产业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农业种植中,秸秆问题不可小觑,小小秸秆事关民生。有了双孢菇种植,昔日曾经被农民焚烧得遍地狼烟的秸秆,如今创出了越来越大的循环效应,菇棚的下脚料也成了返田肥地的“香饽饽”,小小秸秆撬动大产业。
     安徽省凤台县是个农业大县,秸秆资源丰富,当地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对秸秆进行综合开发,大力发展蘑菇种植业,让秸秆变废为宝,小小双孢菇逐渐长成了大产业,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资源。
      “以前,没用的秸秆基本都是烧掉,慢慢地,烧秸秆的烟让空气污浊了、耕地板结了,连我们呼吸都觉得困难了。现在讲环保,而且擅自在田里烧秸秆属于违法行为。我们乡有耕地5万余亩,除了经济作物外,有4万亩、2万余吨的秸秆,发展秸秆售出加工和综合利用的10家企业分别在13个村设了17个收储点,逐步将形成收以储为主、还田为辅,秸秆饲料化、原料化、肥料化、能源化等多元化利用格局。“此外,我们另辟蹊径,与凤台县雨茂农业有限公司签署了秸秆收储协议。”凤台县古店乡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希望找到一种适合蘑菇生长简易环境的凤台县雨茂农业有限公司科技人员得知秸秆禁烧的消息后,经过数十次实验,发现秸秆作为原材料最适合双孢菇食用菇标准。“栽培双孢菇是解决秸秆利用的有效方法之一。掌握好控温、调湿等,只要把稻草打碎、消毒、装袋栽培即可,简单易学,可以说是‘傻瓜式栽培’。”凤台县雨茂农业有限公司科技人员凡永侠饶有兴趣地说。
    虽说种植蘑菇简单易学,但培育双孢菇对生长条件却有着严苛的要求。通过对培育菌菇的温度、湿度等参数进行系统分析,凤台县雨茂农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菌包包装设备。目前,公司一共有45栋标准化食用菌菇房,占地11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每天能采摘1万斤双孢菇,公司年纯收入200余万元。
    据悉,凤台县雨茂农业有限公司年利用秸秆5000吨,可有效缓解凤台县古店乡及周边秸秆的综合利用难题,提高秸秆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同时,推动了废弃物合理使用的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构建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
    虽然从目前来看,让秸秆利用“盆景”变“风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秸秆将不再是“丰收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