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河南:三门峡食用菌博览会讨论未来食用菌产业趋势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年四月,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主办的“中国(三门峡)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成功召开。会上,行业专家与企业领导共同讨论了食用菌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国食用菌产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一些品种在国际上占有主导地位,如香菇、木耳、平菇等,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晚、基础薄。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表示,在食用菌品种研发、工厂化方面科学问题研究不清楚,成为产业技术研发的瓶颈;科学问题尚未系统梳理,漏洞多、盲点多;企业创新能力弱,缺乏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目前,我国虽是食用菌大国,但距离食用菌强国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未来,我国食用菌产业总体发展方向应该向轻简化、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发展,满足多样化的产业化技术及市场需求,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贺祥介绍说,食用菌加工产品主要分为粗加工和精深加工,市场上比较常见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有食用菌即食休闲产品、美容制品、功能食品以及医疗保健品等。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传统的食用菌干鲜品和盐渍品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更注重卫生、安全、营养与保健功能,食用菌深加工产品以其安全、天然、富有营养和具有调节人体多项生理功能和药用价值而赢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市场潜力巨大,前景诱人,以功能性食品、即食食品为代表的食用菌深加工是未来食用菌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