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贵州:桐梓投资5个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在桐梓县海校街道水井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遵义市益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和县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一袋袋菌包规范整齐的装在菌架上。据遵义市益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洪江、总经理刘才祥介绍,菌袋上架后,两天就可解开袋口,5天后就可以出菇。
    近年来,桐梓县委、县政府立足气候和离重庆大市场近的区位优势,通过研究决定将食用菌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过招商引资于2017年9月引进重庆洪欣食用菌有限公司,在该县成立遵义市益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领食用菌产业发展。
    食用菌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个亿,包含菌袋生产、出菇基地建设、深加工项目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年产菌袋可达5000~8000万袋,年产值3.2亿元,种菇农户年收益可达8000~12000万元,可帮助农村人口5200余人就业脱贫。经过该县生态食用菌项目建设指挥部和益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反复调研和科学论证,确定了在全县发展20个乡(镇、街道),建出菇基地1730亩,种菇5000~8000万袋的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思路,第一期推进11个种植点建设,面积约450亩,涉及海校、官仓、楚米、高桥、小水、马鬃、燎原7个乡(镇、街道),分别种秀珍菇、茶树菇、香菇等品种,年投放菌袋3000万袋,产值1.01亿元,解决1500余农村人口的就业。
    项目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规划布局和建设发展中的组织优势,龙头公司的技术、市场优势,以及农户的劳动力优势。龙头公司运用工厂化生产模式,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设备,统一采购原辅材料,统一装袋灭菌,统一接种,统一培养,实现菌袋自动化、机械化、标准化、周年化生产,从而保证产品的安全、绿色、优质。后期管理和出菇环节充分利用乡镇丰富的人力资源,将菌袋投放到乡镇种菇基地,由龙头公司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菌袋正常出菇,鲜销由龙头公司统一回收和销售,通过公司和农户的优势互补实现双赢的目的。黄洪江介绍,一袋菌出菇时间为3个月,产菌0.8~1斤,公司全部按市场价进行收购,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鲜菌市场价一斤在5元左右,除去菌袋2.5元,农户每袋菌收益在2元左右。如遇市场行情不好,公司将按保底价进行收购,确保贫困户一袋菌至少有1元钱的收入。
    据了解,楚米镇元田村和燎原镇大关村的两个点,将建成智能化出菇基地,通过人工调节大棚的温、光,水,营造适合食用菌生长的环境,实现全年出菇。两基地一个占地90亩,一个占地7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的平场,正在搭建大棚,将于6月底建成并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