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福州绣球菌实现智能化生产带富众乡亲

    发布日期:2018-06-07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记者走进长乐区玉田镇西埔村陈店自然村的大菌房里,见到种植着10多亩类似银耳的特殊菌种——绣球菌。正值绣球菌丰收季,工人正忙着采收。
    据大菌房负责人陈秋俤介绍,他放弃经商回乡创业。此前,经一名专家推荐,他和几个朋友决定培植绣球菌。引进绣球菌种植,绣球菌的主要肥料是土豆泥,西埔村和隔壁的西社村、长青村都有土豆之乡的美称,土豆产量大,能满足大规模培植绣球菌的需求,加上西埔村是革命老区,山清水秀,无工业污染,很适合绣球菌栽培。
    去年5月,在长乐区玉田镇大力推荐和支持下,陈秋俤在西埔村,投入3000多万元,前后经过4个月,在闲置的土地上建起一座大规模现代化的绣球菌菌房,并成立福建咔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引进的是国外新一代绣球菌品种,培植过程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化。从土豆的清洗、打碎、搅拌,再到菌房内温度、湿度、空气净化、灯光、消毒等均由电脑自动操控。
    据了解,绣球菌又名绣球菇、荷仙姑、花瓣茸,属绣球菌科、绣球菌属,因形似绣球而得名,是非常珍稀名贵药食两用菌菇。绣球菌因资源稀缺而极其珍贵,但是十分娇气,人工栽培难度大,光、温、气、水等条件不能有一丝马虎。绣球菌营养丰富,因具有超高的激活免疫能力,在日本常被人称为“梦幻神奇菇”,市场前景广阔。
    如今,西埔村引进绣球菌后,不仅解决了西埔村及周边村庄的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更好地消化了村民种植的土豆,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村民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