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江苏:淮安洪泽区食用菌产业为秸秆找到好"婆家"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食用菌产业成江洪泽区新兴绿色产业,也是秸秆基料化的重要方向。洪泽区有3家食用菌科龙头企业和3000户农户栽培食用菌,年消耗秸秆量约5万吨。
    近日,记者淮安洪泽区三河镇外滩看到,紫山食用菌企业的20多台大型搂草机、打捆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这些被打捆的秸秆经发酵处理后用于栽培双孢菇,产生的基质再销售给周边的有机肥加工厂,生产出优质的有机肥,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据了解,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麦秸秆为原料生产双孢菇的食用菌上市企业。日前,紫山公司厂区刚收到堆得像小山似的麦秸秆。办公室张主任说,夏收季节,公司组织20多台大型搂草机、打捆机现场收购,一捆有六七百斤重。每台打捆机每天可作业800-1000亩,每天可打捆3000多吨秸秆。收储的秸秆经发酵处理后用于栽培双孢菇,产生的基质再销售给周边的有机肥加工厂,生产出优质的有机肥,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目前,公司年产双孢菇1万多吨,消耗麦秸秆2万多吨;三期项目再增加菇房48间,预计年底投产,届时将增加秸秆消耗1万吨。
    目前,紫山食用菌企业已为当地粮农收贮秸秆总量1万吨,秸秆“五化”综合利用率达到三成。三河镇秸秆变肥料这一做法,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秸秆的处理问题,还实现了秸秆循环利用和转化升值,提高了秸秆的综合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