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浙江:丽水莲都工厂化香菇种出大产业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记者来到莲都区碧湖镇白口村下圳村的浙江桑泥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食用菌新技术新模式研究与开发。公司在莲都区碧湖镇白口村下圳村(省级农业科技创业园),建有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莲都基地,本基地为浙江桑泥食用菌模式中试基地,出菇车间面积500平方米,培菌大棚4000平方米。
    定向出菇的核心产品为定向袋,四分之一透光,透光面单面接种、单面刺孔,造成菌棒表面成熟度的差异,从而引导在成熟面定向出菇。
    墙式出菇,空气畅通,光照和水雾直达下层,出菇环境控制远比层架栽培方便。
    食用菌很多品种已实现了工厂化栽培,如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等,不过香菇工厂化栽培存在诸多技术难点而未能实现。丽水职业学院陈俏彪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技术研究,香菇定向出菇技术和节能高效温控技术,以及氧气调节等系列关键技术,有效解决香菇工厂化栽培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和空气等系列生长因子调控难题,通过技术集成,实现香菇工厂化栽培。
    香菇工厂化生产是建立在香菇定向出菇关键技术基础上。通过特殊工艺,把香菇局定在一个区域零张力出菇,营养集中、个头壮实,畸形菇少。定向出菇技术的发明,使车间墙式出菇成为可能。墙式出菇空气畅通,光照和水雾直达下层,出菇环境控制远比层架栽培方便。墙式定向出菇采收、疏蕾等操作十分方便,劳动力成本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工厂化车间通过高密度和短周期生产,复种指数达5以上,可节约90%的出菇棚的土地使用。实现无季节差异周年生产,削除鲜菇供应的峰谷落差,并提高全产业资源要素利用率。出菇环境可控,提高菇品品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这是一个既适用于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又适用于菇农合伙生产的崭新的香菇生产模式。(来源:莲都生态精品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