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云霄县流水线上金针菇打破“夏季不丰产”魔咒

    发布日期:2018-07-1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云霄陈岱镇的福建港舜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厂房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包装金针菇。经过加工分拣的小小金针菇正躺卧在传送带上,依次穿上“新衣”预备售往全国。
    福建港舜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陈岱镇岱北村,占地50亩,是一家采用瓶栽工厂化生产模式栽培食用菌的新型生物高科技企业,食用菌生产主要是利用环境的污染源--农林各种废弃物(玉米芯等),净化环境,生产过程中无有害物质产出,菇渣可作为饲料和有机肥,节约饲料成本,改良土壤,缓解土壤板结和沙化,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少农业环境特别是土壤的化肥污染,提高农作物品质。该公司将菌渣作为有机肥材料和锅炉燃料,既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又实现低碳经济的循环利用。
    夏天是食用菌生产淡季,传统“养菇”模式下,气温高、湿度高等自然因素都会影响出菇率,导致产量下降。而在港舜泰,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的食用菌液体菌种技术、机械化生产金针菇,日产量达到16吨,年产值达2.4亿元。在这里,现代化厂房代替传统出菇棚,培养室温度和湿度全部智能化控制,一条机械履带贯穿金针菇生长始终,不仅实现了从接种到出菇全程“不落地”,还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产能相较传统种模式提升约30%。流水线上种出的金针菇打破“夏季不丰产”的魔咒,不断扩大销售市场,在全中国各大城市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