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湖北:竹山首家菌种厂正式投入生产

    发布日期:2018-07-2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竹山县把发展特色产业、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结合各村实际,为全乡群众打造了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发展茶叶种植业的同时,依托村内原有农户的技术,发展食用菌种植。

    近日,竹山县首家菌种厂——竹山县宏盛香菇专业合作社菌种厂在楼台乡集镇正式投入生产。厂房内工人们有的搬运菌棒上架,有的正在进行点菌作业,一派繁忙景象。这也标志着竹山县打破了食用菌产业由外地供菌种的运作模式,形成了从制菌、养菌、制棒、养菇、烘干仓储、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楼台乡作为竹山县5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乡党委政府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帮助山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的关键,把茶叶和食用菌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该乡先后组织乡村干部、能人、贫困户到随州、河南西峡等地考察取经。经过市场调查了解,竹山县种植食用菌所需菌种均从外地采购,不仅增加了运费和人工成本,而且运距较远难以保证菌种质量,厂家的技术指导也十分不便。经过反复认证,建起了竹山县首家菌种厂。
    据了解,该菌种厂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作业车间13间,大功率空调23个,共投入资金资约400万元。今年生产菌种8万袋,可为120万棒食用菌提供菌种。现阶段正在进行点菌作业,每天用工42人,其中吸纳贫困户19人在家门口就业,每天工资100元。合作社采取企业投资、村社合一、股份制经营模式,可带动本村贫困户97户323人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