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青海:海东市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成为扶贫“主力军”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海东市注重发挥先进农业技术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全力实施科技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引进食用菌工厂化种植生产技术,在乐都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目前,食用菌产业已逐步成为海东现代农业增长及产业扶贫的一支新秀。
    据了解,经过近两年的试验探索,海东市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占地6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每批次可产出杏鲍菇近1万斤,一年内可产出18批次约18万斤,按市场现价3元/斤计算,按照平均每平方米土地年产出3000斤成品计算,每平方米可实现产值近9000元。该基地主要以生产、出售菌棒和杏鲍菇为主,试验种植黄菇、羊肚菌等多个品种为辅,菌棒原料基质来源为全市常见的玉米秸秆、玉米芯、杂木屑、麸皮、豆箔等,出菇后的菌包可作为有机肥还田再利用,化废为宝,实现绿色生态、循环高效发展。
    据介绍,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产出的杏鲍菇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订单源源不断,销售渠道广阔,而且在市级引导推广下,各县(区)正在筹备建立分厂,将以“扶贫工厂”等形式引入贫困地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为农户提供菌棒、给予技术指导,将生产出的食用菌一律回收统一销售,使农户成本最低化、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实现企业做强做大与农户增收致富共享共进。
    目前,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与多地达成合作协议,湟中县多巴镇分厂已于年初投入生产,年产500万个菌棒的新车间正在建设。海东市各县(区)分厂正在有序建成,民和县花菇、平菇等生产基地也已逐步实现量产,平安区羊肚菌试验基地试验成功并扩大种植规模至20亩,正在谋划食用菌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