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福州乐区工厂化食用菌成为经济发展“助力菌”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些年,我国食用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这要归功于地方政策鼓励支持的同时,还要得益于现代高标准、自动化、智能化的食用菌大棚。如今,不少食用菌加工工厂都十分注重智能化、机械化生产,这也推动着我国食用菌产业从千家万户小规模、成本高、效益低、分散式生产实现了向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方式的转变。因此,记者来到了“食用菌之都”——福建来了解食用菌工厂化的发展情况。
    近日,记者来到福建福州乐区玉田镇某村的大菌房里,类似银耳的特殊菌种——绣球菌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大菌房负责人陈秋俤告诉记者:“我们引进的是国外新一代绣球菌品种,培植过程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化,从土豆的清洗、打碎、搅拌,再到菌房内温度、湿度、空气净化、灯光、消毒等均由电脑自动操控。绣球菌新品种周期短,85天至90天即可长成,因需求量大,目前的销路不错。”
    据了解,绣球菌又名绣球菇、荷仙姑、花瓣茸,属绣球菌科、绣球菌属,因形似绣球而得名,是非常珍稀名贵药食两用菌菇。绣球菌因资源稀缺而极其珍贵,但是十分娇气,人工栽培难度大,光、温、气、水等条件不能有一丝马虎。绣球菌营养丰富,因具有超高的激活免疫能力,在日本常被人称为“梦幻神奇菇”,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内食用菌发展正处于生产基本上分散,规模小、条件差、效益低的过渡阶段,食用菌生产企业想要做强做大,提高市场竞争力,产业化、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是未来食用菌的发展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