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四川:菌绿生态牵手中科院助海鲜菇增产

    发布日期:2018-09-27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遂宁市船山区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将海鲜菇移下菌袋,“一会儿这批海鲜菇就会出现在成渝不少地方的早市上。”技术总监张卓正说。
    据悉,四川菌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坐落在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属于遂宁市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主要以种植海鲜菇为主,该企业于2014年落户遂宁,2016年1月正式投产,同年6月,第一批海鲜菇上市。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产2年来,日产海鲜菇24000包,日销售量12吨,年产值3000余万元。成为成渝地区规模最大的海鲜菇生产企业。
    海鲜菇培育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在培育和种植期间,需要严格掌握温度、湿地和采光等,四川菌绿生态农业首次采用液体菌种培育,从发酵、灭菌、接种、培育等流程全部采用绿色生态的培育方式。菌绿海鲜菇上市后,品质高,新鲜度好,广受消费者喜欢。目前菌绿生态公司2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投入费用5千万,投入使用的2期项目将在海鲜菇观光采摘等方面加强研究培育,在新新领域和新功能上,不断加强技术研发。
    为了进一步提高海鲜菇的产量,今年2月,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积极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对接,光学农业技术落户菌绿公司,共建研发中心,探索运用光学农业改良食用菌技术。组建遂宁市珍稀食用菌光学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介绍,该研究中心已完成三批次试验性对比种植,效果超过预期。公司海鲜菇单产一般在0.4到0.45公斤之间,中心介入后,单产提高到0.48到0.55公斤。生长周期缩短了,品质也提升了。3月,菌绿农业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正式签约,合作开展光学农业技术研究,缩短海鲜菇生长周期,提升海鲜菇品质和产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春虹多次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后,指导光学技术的应用。
    杨春虹教授表示:菌绿公司科技研究成果十分有效,将重点帮助菌绿公司解决光学技术等方面难题,使光学技术在促进菌类作物生长和提高品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将长期性的对菌绿公司提供光学技术支撑。同时,邀请市、区科知局及菌绿公司相关人员到北京考察调研,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共建食用菌研发中心”项目顺利开展。
    菌绿农业依托科技力量的注入,不断探索创新,提高了海鲜菇品质和产量,日产海鲜菇2.4万包,日销售量12吨,年产值3000余万元。如今,该企业也成为川渝地区海鲜菇产值最大、品质最好的农业生产企业,深受消费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