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江苏灌南裕灌现代农业公司日产蘑菇近百吨,带动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灌南地处北温带南缘,暖湿季风气候条件下,雨量充沛,环境湿润,十分适宜食用菌种植生长。依托天然资源禀赋,近年来灌南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逐渐形成了“小蘑菇,大梦想”的强势崛起。
    灌南县现代农业园区内,集聚了50多家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走进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裕灌公司)蘑菇养殖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忙而有序,发酵槽上,一朵朵白色的蘑菇,正在安静的生长。“我们生产全程不使用消毒剂、杀虫剂,所以裕灌的白蘑菇,是可以生吃的。”裕灌公司副总经理陈锦河说着,便随手摘下一朵白蘑菇,直接吃了起来。
    据陈锦河介绍,裕灌公司是目前我国单体最大、最先进的白蘑菇驯化栽培基地,主要生产双孢菇,就是市场上看到的白蘑菇。这种白蘑菇,一般农民大棚种植一年只能收获一茬,每平方米产量不足10公斤,而裕灌公司的工厂化种植,一年生产周期可达8.4转,即8.4茬,“现在我们平均日产蘑菇近100吨。鲜蘑菇销往国内各大城市,罐头则外销至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上海地区,年销售额就能超过一个亿。”陈锦河说。
    以裕灌公司等龙头公司为主导,灌南县在引导、培育食用菌企业扩规模、强产能等方面下足功夫,按照“基地化、工厂化、品牌化、科技化”的发展战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形式,走出了一条精品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实现了食用菌产业集群,带动了整个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灌南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集聚度全国第一,杏鲍菇、双孢菇、金针菇等各类鲜菇总产量达58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
    食用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不仅拉动了地方经济,更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并且带动地方群众的就业。仅以裕灌公司为例,该公司耗资2.5亿元建设的二期项目年内将正式投产,预计新增营业收入4亿元。除了可直接带动就业人数500人外,还能通过收购麦秸秆、鸡粪等原辅材料,以及拉动运输、物流等配套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1万户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