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古田县工厂化食用菌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作为“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全县70%的劳动力涉足食用菌行业,全县70%的农业总产值和农户70%的现金收入均来自食用菌产业。食用菌是古田县的一项富民主导产业。全县70%的劳动力涉足食用菌行业,全县70%的农业总产值和农户70%的现金收入,均来自食用菌产业。到2017年,古田县开发生产的食用菌品种达37个,每年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其中银耳产量占据全球90%的市场。
    近年来,古田加大工厂化栽培,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培育健全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千家万户参与、分工合作、县域工厂化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犹如一个食用菌大工厂,而千家万户里的菇棚是食用菌大工厂里的“迷你”种植车间,它们撑起了古田食用菌产业藏富于民、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块块“拼图”。
    为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古田每年斥资1000万元以上用于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做大产品流通市场、鼓励工厂化生产、鼓励“五新”技术研发应用等9个方面建设,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省财政已支持古田1000万元建设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包括建设菌种研发中心、银耳菌棒供应中心等,并积极筹划建设国家级食用菌产业示范区。今年,投资350多万元加快建设食用菌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有望建成食用菌多糖提取中试生产线一条和固体饮料中试生产线一条。目前,已开发银耳黄酒、银耳曲奇、冻干银耳茶等系列产品,建成银耳观光车间、文化展示馆,建设桃溪小镇——蘑菇部落,吸引游客。
    2015年,古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民富中心和民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农村金融创新工作试点。县农丰食用菌合作社与县农村信用社达成合作,由农丰合作社向县农信社注入3000万元作为贷款风险保证金。在农丰合作社的担保下,社员即可获得农信社贷款,农户只需要把农业生产资料如菇棚、农机等,作为反担保物抵押给合作社即可。
    截至2017年11月,古田县各银行已为8家合作社开展信贷支持业务,累计为1569名合作社社员提供信贷资金3.0231亿元。同时,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608笔、2.0542亿元,已发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964笔、3.1153亿元。
    古田是食用菌生产大县,也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地。早在15年前,古田就建起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专业批发市场,市场交易品种达30多种,年交易量近万吨(干品),交易额5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