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小菌菇奏响致富曲  

    发布日期:2018-10-26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头畦村是凉州区韩佐镇唯一的贫困村,地处沿祁连山冷凉山水灌区,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405户18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331人。大多数贫困户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农产品种植结构单一,在耕地上难见收益。 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凉州区韩佐镇头畦村精心谋划部署,积极探索创新,积极扶持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
    据悉,在头畦村党支部和市委党校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2017年4月,头畦村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区动工建设,主要栽培秀珍菇,目前已建成食用菌温室50座,并有33座棚已投入生产。园区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企业、贫困户“双向自愿”原则,由武威万腾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确定吸纳“带资入股”贫困户119户,将财政专项扶贫温室建设补助资金40万元作为股金入股,采取保底分红方式,按棚均收益的1.5%进行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日,凉州区韩佐镇头畦村万腾源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区员工正在忙着采摘袖珍菇。该园区目前已带动5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实现脱贫增收。
    “贫困户不仅可以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参与入股,而且园区每年吸收务工人员100多名,他们还可以来园区打工。每户每年最少有600元的入股分红,如果企业效益更好的话,分红会更好,并且每个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每天会有60元的收入,每年下来至少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万腾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万玉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规模,由园区提供菌棒和技术服务,由农户自己建棚栽培菌菇,然后再由园区负责回收和销售,以此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