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江苏:灌南小菌菇撑起50亿元产业大格局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灌南县结合当地实际,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通过园区集聚、政策扶持、项目促动、培训指导等有效举措,全面提升当地食用菌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规模产能。如今,在“小菌菇”的引领下,灌南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集聚度全国第一, 走出了一条强业富民的新路子。
    苦练内功 打造国家级示范区
    为引导地方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灌南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促动+服务引导+示范带动”发展模式,依托和发挥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业优势,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去年灌南县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还被列入国家级名单。
    灌南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以来,已新增出口食用菌备案企业3家、新增出口食用菌备案基地(含全省首家双孢菇供港基地)7处,同时,裕灌公司登陆国家认监委的“同线同标同质”网上平台,辖区保鲜香菇和保鲜双孢菇首次出口日本和东南亚等地,首家双孢菇罐头企业通过输加拿大注册考核,苏北唯一一家菌菇文化馆实现稳定对外开放。
    当然,示范区的壮大,还需要依靠技术来支撑。为此,灌南邀请专家结合自身区位特色、产业基础等因素,科学制定了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与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大协作。还先后从国内外知名食用菌科研院所引进10多个优良品种食用菌,创新开发了杏鲍菇液体菌种工厂化袋料栽培、大库高效养菌等新型高效生产技术。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也在灌南建立工作站,在李振峰看来,这将引领灌南食用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支撑。
    外扬品牌 抢占市场最高点
    傍晚5点,位于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30多名女工正争分夺秒地将刚采摘的杏鲍菇进行装箱,公司办公室主任韩峰告诉记者,这些杏鲍菇今晚将会被运往长江以北的各大城市。
     记者了解到,在灌南,类似香如公司这样经过市场历练、走向成熟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抢占了行业发展制高点,还拥有产业绝对话语权。例如,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双孢菇栽培企业,同时,为打造双孢菇领导品牌,加速全球化发展进程,今年裕灌已与全球最大私募投资机构签订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未来三年,该企业还将启动海外并购项目,力争年底完成美国知名菌种公司及旗下全球20余家子公司的收购,以实现双胞蘑菇菌种研发、堆料加工、种植生产、保鲜销售及罐头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作,确保2020年企业上市前实现年产量12万吨,年收入12.5亿元的战略目标。
    为扩大品牌知名度,灌南还多次举办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论坛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80个,“灌南金针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意”牌杏鲍菇先后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工厂化食用菌十大品牌、江苏名牌等荣誉称号。当前,“灌南食用菌”注册商标已申报至国家工商行政总局。
    拉长产业链 让食用菌产业走得更远
    回顾2007年至2018年这十多年,灌南县食用菌产业迅速壮大,现已集聚了裕灌、香如、丽莎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44家,其中培育上市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5家,产品涵盖杏鲍菇、双孢蘑菇、金针菇、纯白金针菇等10余个品种,2017年全县鲜菇总产量达58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1至8月,全县鲜菇总产量39.6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
    毋庸置疑,当前食用菌已成为灌南县的一项富民主导产业。然而,面对已取得的成绩,他们并没有自满,而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标准化和深加工水平,释放富民增收效应。譬如,裕灌公司将鲜蘑菇进行深加工,制作成为鲜菇罐头远销欧美市场,2017年出口创汇约400万美元,预计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而虹球、南国等企业则将食用菌制作生产为即食菜肴畅销国内市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不仅如此,灌南还依托即将投入运行的亚欧食用菌物流园和食用菌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与全国工厂化食用菌企业、全国地级市以上食用菌批发商信息共享,构建第三方在线交易中心。由于产业链不断延伸,除促进当地菌菇加工企业发展外,还带动地方群众的就业,推动农民增收,据统计,由于产业发展需求,目前,灌南县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销售、物流等从业人员达1.8万人,农民增收超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