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山西:康泰来实现“国内发菌、国外出菇”产业模式,年出口销售额达400万美元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山西农民报
     日前,笔者在位于山西盂县西烟镇南社村的山西康泰来生态农业产业园看到:菌菇生产车间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菌种发育情况,架子上排列整齐的食用菌冒出嫩芽,争先跃出;菌包车间里,一个个菌包在工人的熟练操作下快速成型;恒温出菇房里,一个个像戴了“帽子”的香菇正在昏暗而闷热的环境下破土;包装车间里,成品菌棒装集成箱,销往美国、韩国、日本等地。
     据悉,康泰来生态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国内发菌、国外出菇产业模式,去年出口销售额达到400万美元。 
     近年来,盂县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民众协同”的整体推进机制,推行“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发展模式,想方设法帮助龙头企业占领国内外市场,推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盂县被山西检验检疫局授予“省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为食用菌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康泰来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厂化食用菌研发、种植、生产、深加工为一体的企业,是阳泉市唯一出口农产品基地。为了避开和打破国(境)外技术壁垒和促进农产品出口,该公司在有关部门进行出口农产品食用菌对外贸易备案,注册资金1000万元,通过“国内发菌、国外出菇”的模式进行出口,在美国和韩国建立出菇基地,实现鲜菇就地上市。
     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南社基地现有115个出菇棚,出租给当地农户种植;在榆社合作基地去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和冷库、分捡车间、20个四季出菇大棚,今年完成100个大棚,产品畅销太原、石家庄、北京等周边,远销韩国和美国。
     项目负责人胡贵林告诉笔者:“公司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前提下,将继续壮大食用菌产业,拓宽国际市场。”目前,康泰来位于江源道平昌市的韩国分公司正在进行手续办理和基地建设,日本分公司也启动了前期的市场考察和选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