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白灵菇储运保鲜技术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储藏特性
      与其他菇类相比,白灵菇属耐储藏品种。新鲜的白灵菇具有极强的呼吸作用,一旦离开培养基,采后2-3天内菇体水分大量散失,首先菌褶变褐,继而整个菇面发黄变褐,风味也随之劣变,失去商品价值。因此,延长鲜菇运输与上市时间,解决其采后的保鲜问题,是白灵菇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影响白灵菇采后储藏保鲜的环境因素主要是温度、湿度、氧气及二氧化碳的含量。利用低温、高湿、低氧和高二氧化碳环境可抑制酶与微生物的活性,延缓呼吸作用与生化反应,从而可以有效地延长菇体的保鲜期。白灵菇储藏较适宜温度为-5℃至0.5℃。高于此温度范围会加速菇体内各种生理作用的进行,加快变色与衰老,也有利于各种病原菌活动,导致腐烂加重、加快。过低的温度又会使白灵菇产生冷害或冻害。相对湿度以95-100%为宜,相对湿度低于90%即会出现失水褐变。低氧与高二氧化碳对白灵菇储藏保鲜也十分有利。
      二、工艺流程
      适时采收→分级修整→表面风干→装入内衬保鲜袋的箱或筐中→置入-1℃至0℃冷库充分预冷→扎口→上架或码垛
      三、技术要点
      1、采收:采收前一天菇棚停止加湿,最好将菇棚通风1-2小时,使菇表面略显干燥,增加菇体柔韧性,以利于采收和储藏。
      应遵循先熟先采程序。采收过早,子实体未充分发育,品质欠佳,影响产量;采收太迟,子实体易老化,直接影响储藏与保鲜质量。白灵菇采收标准:菌盖充分展开,但仍有微微卷边,孢子未释放时最佳。要轻采、轻拿、轻装,减少机械碰撞与损伤。单菇重150克左右时最受市场欢迎,售价也较高。
      2、分级修整:选择菌盖完整、菇色洁白、菌肉坚实致密、菌盖直径7-15厘米、无病虫斑及机械伤的白灵菇,菌柄切削平整,柄长不超过2厘米。采收后应尽快进行分级处理,用利刀削平菇柄,削菇柄时尽可能不要让培养基黏附在菇体上,用毛刷刷净菇体杂物,将规模基本一致的分为一类,并剔除畸形、破损以及带病虫的菇体。
      3、表面风干处理:将削拣分级好的菇体盛放在透气的塑料筐内,单筐盛放不宜太多,切忌大筐堆放,移至阴凉通风处风干30-40分钟,去除表面水分,用专用保鲜纸包裹好备用。也有的采用保鲜剂处理进行储藏保鲜,即采用0.01-0.02%山梨酸钾或苯甲酸钠或0.1-0.5%焦亚硫酸钠漂洗3-6分钟,进行保鲜剂处理。采后必须及时处理,否则效果不理想,而且处理时间不宜过长,以不超过10分钟为宜。
      4、预冷:分级完成后,应及时入冷库预冷。将经过分级修整后的鲜菇放入塑料筐中,及时移入0-1℃冷库中充分预冷,一般以15-20小时为宜。预冷时切忌堆堆,不要直接收入保鲜箱内,避免形成堆温延长预冷时间,加速菇体褐变,降低保鲜效果。
      5、包装:预冷完成后,将菇体分装在气调保鲜袋内,盛放在周转筐或纸箱内,每箱重量以5公斤为宜。采取品字形码垛,确保各个箱体之间有良好的通气风道,以防形成积温,造成局部保鲜温度升高,造成储藏保鲜过程中菇体变褐,甚至腐烂。
      由于白灵菇较耐二氧化碳,因此储藏期间不用换气,袋内高二氧化碳浓度可较好地保持白灵菇品质与光泽。
      6、冷藏与储运:适宜低温是白灵菇储藏保鲜的一个最基本条件。将经过预冷和各种处理的白灵菇在冷库中码垛或上架,于0-3℃条件下储藏,储藏期间保持温度恒定并定期检查。在上述条件下保鲜期可达40-50天。
      如果销售路途较近,可采用保鲜箱包装,出库前应提前在冷库内装好箱,这样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形成太大的温差。如在菇体表面形成结露,会很快引起褐变或在销售过程中出现腐烂。如果需长途运输,最好采用冷藏车,提前检查冷藏车的制冷系统是否正常运转,将车体预冷后装车,确保温差最小,从而确保储藏运输过程中的保鲜效果。(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白灵菇的保鲜工艺

    白灵菇是原产我国新疆北部的一种珍稀食用菌,其子实体...

    2020-06-01 16:03:33

    白灵菇的采收及贮藏条件

    贮藏条件 白灵菇贮藏的适宜温度为-0.5℃~0.5℃。温度...

    2020-02-18 16:39:01

    白灵菇的贮藏保鲜技术

    白灵菇菇体肥大洁局,营养丰富,口感特佳,市场价位高...

    2019-01-24 11:51:21

    白灵菇的贮藏方法

    1、适宜条件:白灵菌贮藏的适宜温度为―0.5℃~0.5℃。...

    2018-11-26 15:09:04

    白灵菇的贮藏保鲜技术

    一、白灵菇贮藏的最适温度为-0.5~0.5℃。温度过高会加...

    2018-09-05 15:15:01

    白灵菇、阿魏菇和蘑菇的贮藏保鲜技术

    一、白灵菇的贮藏保鲜技术白灵菇采后3~6天,菇体内的...

    2018-08-14 11:58:25

    白灵菇贮运保鲜技术

    白灵菇是具有消积、杀虫、镇咳、消炎、防治妇科肿瘤等功...

    2018-03-21 16:02:23

    白灵菇贮运保鲜技术

    白灵菇贮运保鲜技术白灵菇是具有消积、杀虫、镇咳、消炎...

    2018-03-09 15:56:19

    白灵菇加工的表面风干处理

    将削拣分级好的菇体盛放在透气的塑料筐内,单筐盛放不...

    2018-01-11 16:50:38

    白灵菇贮藏保鲜技术

    白灵菇体肥大洁局,营养丰富,口感特佳,市场价位高,...

    2018-01-05 16:35: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