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重庆菇农巧用温差种平菇 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017年,在重庆歌乐山种了28年平菇的种植大户樊炳琼想了个办法,在海拔上千米的重庆南川区大有镇大保村开拓了新“疆土”,开始“候鸟式”种菇。
        巧用10℃温度差
        近日,笔者走进大保村平菇种植基地,看到黑色的遮阳网下,大棚里一排排菌袋上开出朵朵白白胖胖、花儿般的平菇,十分鲜嫩诱人。
        走进棚里,居然还有些凉爽。“这几天每天采菇好几百斤,拉到主城很快被抢完,批发价卖到每斤七八元。”说起自家平菇,樊炳琼满脸笑容。她和丈夫种平菇已有28年,之前,他们在歌乐山和中梁山有两个基地。
        “当时选择歌乐山和中梁山,主要是考虑销售市场在主城,节约运输成本。”樊炳琼说。然而,每到夏天,主城气温太高,出菇量少或不出菇,只好停业休息,几乎要断货2个月。
        断货后,客户容易流失,基地没得收入,但土地流转费等仍要支付,压力很大,他们一直想寻找夏季可种菇的地方。今年4月,樊炳琼经朋友介绍来到大保村,被这里的气温、森林植被、水源等吸引,当即决定将夏菇基地搬进深山。
        “这里森林植被丰富,海拔1000多米,夏天比主城要低10℃,有金佛山流下来的山泉,水质好,种出来的平菇品质好、菇形厚、颜色白、卖相好,是块种菇的宝地。”樊炳琼如获至宝。
        实行“候鸟式”布局
        在大保村菇棚,笔者看到了一些奇怪的“土”。“这是棉籽壳、玉米芯、稻草等做的培养料。”樊炳琼说,她的棉籽壳全来自新疆、湖北等地,用水和石灰消毒后堆积发酵,就可以培育平菇,培育过后的废料免费送给当地农户栽花种树,实现循环利用。
        “鲜夏菇的价格比旺季时的冬菇价格高2倍以上,还供不应求。”樊炳琼说,她将夏菇基地搬到南川后,仍保留歌乐山基地,两片基地实行“候鸟式”发展。
        食用菌种植温度要求在15—20℃之间,正常情况下是秋季投料,冬春收获。大保村以种夏菇为主,歌乐山以种冬菇为主,实现优势互补。
        这样“候鸟式”种植,几乎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菇供应市场,确保平菇不断货。一方面延长平菇生产期,提高产量;另一方面巧妙利用温差,种出来的反季节平菇填补市场“空缺”,还能卖个好价钱。
        冻库保鲜不愁销
        平菇种出来了,能否马上卖出去,这是很多菇农面临的问题。
        樊炳琼种了28年平菇,基本上不愁销,这得益于她技术过硬,种出来的平菇卖相好、湿度适中、品质好,市场一直很稳定,现主要销往双福、沙坪坝、陈家坝等大型农贸市场。
        但她也有忧患意识,她告诉笔者,平菇保质期很短,必须2—3天内卖出去,否则就容易坏掉。所以必须建冻库,让平菇保鲜。目前,大保基地正在建一个20吨以上的保鲜冻库。
        “有了冻库,不但可以保鲜,降低市场风险,还可以集中收购种植散户的平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樊炳琼说。大保基地今年5月投产以来,她手把手培训当地20多位村民,将菌袋优惠卖给村民种植,还解决了当地30余村民就业。
        目前,樊炳琼在歌乐山种植平菇10万袋,大保村种植有8万袋,按每袋平均采摘2斤菇,价格4元/斤计算,18万袋可实现年毛收入140多万元,除去人工、菌袋等成本,年纯收入在70万元。樊炳琼还准备,明年将大保基地扩大到15万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段木银耳发菌技术要点

    一是发菌温度先高后低。接种后促进升温,确保发汗。银耳...

    2024-03-13 11:58:33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猴头菇菌丝恢复期的管理要点

    1. 开口后进入刀口恢复阶段管理。管控要点在于白天保湿控...

    2024-03-11 11:59:20

    双孢菇养菌期间“三字经”

    养菌时间一般为18~22天。当菌丝长到培养料的3/4时做好覆...

    2024-03-09 10:33:40

    香菇接种技术

    一、密接种增加椴木的发菌点,发菌点多,发菌面积就大,...

    2024-03-09 10:06:38

    "上研1号"金针菇栽培注意事项

    上研1号金针菇子实体白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3-1....

    2024-03-08 11:59:14

    早春时节的香菇出菇管理要点

    早春气温较低,经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此时香菇生长慢,出...

    2024-03-08 11:45:01

    白玉菇出菇阶段的管理要点

    出菇阶段的管理,主要是对空间相对湿度、光照和通风的控...

    2024-03-07 11:29:51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浙江嘉兴桐乡企业双孢蘑菇培养料标准发酵隧道效益显著

    2017年9月13日,嘉兴桐乡市联翔食用菌有限公司双孢蘑菇...

    2017-09-15 09:18:03

    熟料栽培食用菌平菇效益显著

    用生料栽培食用菌平菇。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和空间,向立体...

    2012-10-12 08:29: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