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高温季节加工鸡腿菇罐头正相宜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老化速度快、不易保鲜、不耐贮运,高温季节更是如此,在农户形成批量生产后,往往鲜销不及,影响效益,因此,有计划地进行罐头加工,对于稳定菇价、均衡供应市场益处颇大。
        尽早采收
        由于鸡腿菇在高温季节长速很快,老化速度也快,并因采收后的运输、整理乃至清洗过程中,鲜菇作为一个生命活体,仍在继续进行着生物代谢,因此仍在延长着菇龄,所以应尽可能提前采收。尽管提前采收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产量,但由于一则保证了鲜菇的质量,二则为加工过程留足了时间,从而也就保证了最终产品——罐头的质量,因此,从效益上来讲,总体上还是合算的。提前的尺度,依据生产规模、运输距离、整理速度而定,也可根据从采收至煮制所需时间而定,一般小规模生产时,提前3小时左右即可满足。如有低温(2℃~4℃)贮藏库作暂存和整理场所,则效果更好。 洁净处理 该工序的基本要求是去掉鲜菇基部所带杂物,最好能将上层中生长的一块基部削去;菌盖上的褐色毛刺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应坚决除去。笔者从洗澡搓背中受到启发,根据多次试验,使用硬度较小的搓澡巾处理毛刺,应用效果不错,方法是:将鸡腿菇基部处理干净后,泡于稍大容器中,操作者右手戴搓澡巾(一大一小双指手套形),左手持鸡腿菇菌柄,右手轻握菌盖部分,双手配合旋转1圈~2圈(正反均可)。注意要点:一是必须选择使用低硬度搓澡巾,二是用力适中,否则菇体表面将出现若干粗糙纹沟,影响质量。必要时,也可同样处理菌柄。 处理后使用流水将鲜菇进行彻底冲洗,使菇体表面不再附有碎渣等。并同时按个体大小进行分级以便煮制等加工操作。 护色浸泡 准备3个稍大的容器,各装入100千克清水,分别加入30克、25克、20克焦亚硫酸钠,搅拌使之溶化、均匀,将冲洗后的鲜菇倒入高浓度的容器中,使用竹棒搅匀,此谓之护色浸泡,约3分钟后,捞出并随即倒入中浓度的容器中,重复上述操作;然后再移至低浓度容器中,浸泡3分钟~5分钟后,即可转入下道工序。该工序要点是:配好的护色浸泡液连续使用3次后,需分别再加入焦亚硫酸钠12克、8克、4克并随之加满水以保证浓度;如此后不再使用,则2小时后失效,即可弃之。
        护色煮制  
        使用不锈钢或铝锅,加满清水后,按100千克水加入100克的比例兑入柠檬酸,加热、煮沸使之溶化,然后按菇水之重量比为1:2的比例倒入鲜菇,继续煮沸,时间依菇体大小而异,一般4分钟~10分钟、菇体中心已熟为度。煮熟后立即捞出,流水冷却并同时冲掉菇体表面所带某些化学成分。  
        装罐注汁  
        根据罐体大小设定装罐的鸡腿菇数量,一般500毫升玻璃瓶实装重量在190克左右,考虑人工装罐的不整齐、不规范、以及灭菌后内装物体积有所缩小并失重等因素,可按200克进行操作。  装罐后随即加入汤汁,汤汁温度可掌握90℃以上,加汁后液面离瓶口约有5毫米~7毫米距离即可。汤汁调配:由于纯清水罐头的贮存期偏短,风味亦稍差,因此,可配制3%食盐水,并加入柠檬酸调PH值在4左右,然后煮沸、过滤,趁热灌注。  
        排气密封  
        加入汤汁后随即进行排气密封,一般生产者可采取加热排气、封盖的办法,方法是:将罐头装入大型容器中进行加热,使罐中心温度达100℃时,由于热涨冷缩的原理,罐内容物基本达到最大体积,此时立即进行封口操作,只要封口无误,即可确保罐头的密封性良好。灭菌处理时,封口后应立即进入灭菌工序。灭菌应在10分钟时间内将压力迅速提高至规定的0.12兆帕,并维持20分钟,然后停止加热,使其自然降温,根据容器的不同,一般降至80℃时即可取出,用干净布巾将罐体擦干净,而后置入36℃条件下培养7天,以检验灭菌效果。  
        检验包装 
        7天后,剔出凸盖、破瓶,余为合格品,即可装箱出厂。  
        在此提醒各生产单位,无论生产规模或产品数量大小,罐头为可直接食用的食品,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有关标准及法律法规,牵涉出口产品的加工生产时,则必须按出口方的要求进行生产,比如护色工艺,应按对方要求,或使用对方指定的护色剂,不可自作主张,随便选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深加工技术要点

    食用菌鲜品含水率高,采收后不能久贮,很快就会开伞、变...

    2024-01-10 11:19:19

    食用菌怎么保鲜?

    食用菌属于呼吸跃变型,采摘后仍然进行强烈的代谢活动和...

    2023-11-21 11:51:05

    鹿角灵芝的加工步骤

    1. 加工方法晒干或烘干、泡水、泡酒、炖汤研磨成灵芝粉、...

    2023-11-14 15:20:52

    食用菌产品加工的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双孢菇是一种草腐菌,属于中低温性菇类。双孢菇含有丰富...

    2023-11-03 11:37:00

    灰树花产品的加工步骤与要点

    灰树花葱香糕以新鲜的灰树花子实体为主料,添加面粉、糯...

    2023-10-30 16:02:03

    银耳的加工技术及干品分级标准

    1. 晒干此法经济实惠、简便易行。如遇晴天,将采下的银耳...

    2023-10-26 15:11:37

    香菇食醋的加工技术要点

    1. 配方杀青水100公斤,酸种液20公斤,酒精3.5公斤,花生...

    2023-10-24 11:40:10

    食用菌在贮藏保鲜过程中易发生什么病害?在码垛方面又有什么要求?

    一、食用菌贮藏病害和防控措施1. 贮藏病害食用菌采摘后呼...

    2023-10-18 14:55:45

    食用菌的贮藏条件及时间

    1. 贮藏条件不同种类食用菌的贮藏条件差异较大,常见鲜食...

    2023-09-28 11:55:08

    食用菌贮藏保鲜技术要点

    1、贮藏特性食用菌的贮藏温度以0-3℃适宜,空气相对湿度...

    2023-09-23 11:29:49

    鸡腿菇罐头加工技术

    鸡腿菇肉质洁白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并对糖尿病有...

    2018-03-20 15:16:44

    鸡腿菇罐头的做法介绍

    鸡腿菇肉质洁白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并对糖尿病...

    2017-10-10 17:00:15

    怎样做鸡腿菇罐头

    鸡腿菇肉质银白细嫩,营养丰盛,味道鲜美,并对糖尿病...

    2017-09-26 17:08:15

    鸡腿菇罐头加工工艺

    鸡腿菇肉质洁白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并对糖尿病有...

    2013-09-23 15:00:57

    鸡腿菇罐头加工技巧

    2012-11-28 13:23:00

    鸡腿菇罐头加工技术

    2010-04-19 15:00: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