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鸡腿菇品种介绍

    发布时间:2017-08-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又名毛头鬼伞(Coprinus comatus),是我国北方春、秋雨后发生在麦田或林地果园的一种食药用菌。其子实体群生,菌盖圆柱形,连菌柄似火鸡腿,故名鸡腿菇。菇体幼时肉质细嫩,鲜美可口。鸡腿菇含有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以每千克体重用2克鸡腿菇的浓缩物喂小白鼠,1.5小时后降低血糖浓度的效果最为明显。近年来,国、内外相继开发栽培鸡腿菇,消费市场越来越广阔,鲜菇、干菇(切片菇)、罐头菇均极受欢迎。鸡腿菇栽培方法与双孢蘑菇栽培基本相同,单产一般为10~15千克/平方米,高者可达30~40千克/平方米。栽培技术如下:
        阳畦栽培鸡腿菇
        (一)栽培材料 主要材料:马厩肥、牛粪、麦秆、稻草、棉籽壳和杂木屑。辅料:麸皮、米糠、玉米粉、复合肥、石膏粉、石灰粉等。
        (二)栽培方式 鸡腿菇可以室内栽培,也可以在室外栽培。可以生料栽培,也可以熟料栽培。可以袋栽,也可箱栽、床架式栽培。应根据当地环境条件和栽培技术,采用最有利的栽培方式。阳畦平铺料栽培鸡腿菇较为省工。大体上可以按蘑菇栽培办法进行管理。
        (三)栽培配方
        1. 棉籽壳(或落地废棉)100千克,另加生石灰2—3千克(可加0.1%的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含水量控制在60~65%。
        2. 棉籽壳100千克,磷肥2千克,尿素0.5千克,石灰2千克,水160千克。
        3. 玉米芯(粉碎)100千克,尿素 l千克,石灰3千克,水150-160千克。
        4. 稻草(切段或粉碎)40千克,玉米秆粉40千克,马粪(干,打碎)20千克,尿素1千克,磷肥2千克,石灰3千克,水150千克。°金针菇废培养基(菌糠)80千克,牛、马粪20千克、尿素1千克、磷肥2千克,石灰4千克,水150千克。
        (四)栽培 将培养料充分拌匀,堆积料高1米,宽1米以上,盖上塑料薄膜保温,达60℃保持10小时;翻堆,再度达60℃,保持10小时,发酵结束;摊凉,铺于事先整好的畦面上,料厚10—20厘米,分3层播种,用种量为培养料的15%。播种完毕,平整料面,并稍加压实,最后盖上5厘米厚的壤土或按蘑菇栽培法,料面先盖上塑料薄膜保温、保湿,待菌丝长好之后,再去掉塑料薄膜、覆土。先覆粗土(事先用石灰水预湿,土粒0.8~1.2厘米),然后再覆细土,喷水保湿。
        室外(露天)栽培时,在覆土之后,畦面上还应搭拱形塑料小棚加以保护,小棚高度30—40厘米。室外栽培从9月份播种到第二年5月份采收结束。鸡腿菇的产量因菌株和培养料而有较大的差异,每平方米产量4.5—18千克,生物学效率18~170%。
        (五)采收 鸡腿菇子实体成熟的速度快,必须在菇蕾期采摘,即菌环刚刚松动,钟形菌盖上出现反卷毛状鳞片时采收。若菌环松动或脱落后采收,子实体在加工过程中会氧化褐变,菌褶甚至会自溶出黑褐色的孢子液而完全失去商品价值。
        (六)销售和加工 目前鸡腿菇栽培规模小,以鲜销为主。鸡腿菇容易破碎,货架寿命短,应尽快销售出去。为了供应远离栽培场的城镇,应将鸡腿菇的菇蕾切成薄片,再用电热鼓风干燥机,迅速脱水烘干。切片菇分装于塑料袋中,每包100—500克。此外,还可以加工成盐渍鸡腿菇或鸡腿菇罐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