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菌业上市 开启新一轮食用菌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联姻

    发布时间:2015-06-03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央的一号文件至今也已连续12年聚焦“三农”,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证监会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示鼓励农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为农业企业上市服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委都大力支持农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大背景下,作为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的优秀代表之一——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22日获准发行上市。
        天水众兴菌业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日产金针菇230吨,根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市场部调研发布的《2013-2014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调研报告》显示,该公司2013年末日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二,西部地区排名第一。 食用菌采用工厂化生产,与普通的农业种植业相比,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周年化、规范化等特点。目前我国食用菌已成为继粮、棉、油、水果、蔬菜之后第六大作物,已超过了茶叶和桑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食用菌大国。然而,工厂化食用菌行业也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国内食用菌行业虽然产值做的很大,但在菌种研发能力等方面与国际上还存在差距,普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因此我国要想从目前的食用菌大国成为食用菌强国,就必须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而实现食用菌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是食用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快速提升研发能力的必由之路。
       今年,山西澳坤量子成功登陆新三板,天广消防并购广州中茂生物,继而众兴菌业成功登陆中小板。在不久的将来,行业排名第一的上海雪榕生物也有望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行业内至少还有5家公司在积极备战与资本市场对接一事。众兴菌业上市,只是开启了行业内优质公司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大幕。随着食用菌行业优质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多,势必对我国食用菌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我国从食用菌大国走向食用菌强国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