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984年12月,中国农业大学将当时农学系的植物生理生化专业、植保系的农业微生物专业、兽医系的动物生理生化专业、农业物理气象系的农业生物物理专业、农学系的植物教研组、细胞生物学教研组、分子遗传学教研组,畜牧系的动物教研组,农业物理气象系的数学、物理两个教研组以及中心实验室整合在一起成立了生物学院,成为我国最早组建成立的生物(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设植物科学、动物学与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四个系,跨系设有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一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动物学),生物学学科为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学院拥有二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土壤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教育部农业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该校“211工程”及“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中,该院生物学一级学科排名第八。根据2015年9月ESI统计数据,该校有8个学科领域位居世界前1%,该院的植物学与动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学科领域均位列其中,且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位居世界前1‰。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竞争力的教师队伍,承担着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的重任。30年来,学院共有院士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7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5人;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个;全国优秀教师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5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5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7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2人,副高级职称79人,近年来引进归国人员33人。
      学院具备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招收植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7个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设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本科招收理科试验班(生命科学)、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方向学生。目前在校研究生688人、本科生524人,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为1.3:1。建院以来,共培养本科生2800人,研究生3100人,其中博士生近2000人。
      学院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依托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技术支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建院以来共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50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以及省部级奖30余项;专利176项; 影响因子大于10的SCI论文46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论文近200篇,并在Nature、Science、Cell等世界顶级学术刊物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学院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学术交流日益密切。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及伯克利分校、美国普度大学、法国科学院等国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或科研单位有着广泛的合作交流。
      学院师生正秉承“正德厚生、生生不息”的院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建设良好的学术氛围、优良的文化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生命科学人才,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