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9年,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以其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40个研究所为依托,坚持“立足科研、质量为本、科教兴农”的办学理念,以“院所结合、两段式培养”为特色(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招生、授课和学位授予,课程学习期间由研究生院实行全方位管理;课程结束后跟随导师进入研究所开展课题研究,直到完成毕业论文,在所期间,研究生主要由各专业研究所负责管理,研究生院进行辅助管理。),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现已形成包括博士、硕士、留学生和专业学位教育在内的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截至20181月,在读研究生5105人,其中普通全日制在读研究生3812人,授予博士、硕士学位13099人,他们为我国农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国家级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担负着全国农业重大基础与应用基础,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的任务。全院建有2个国家重大科学工程,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2个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52个中国农业科学院重点开放实验室;16个国家农作物、畜禽改良中心,1个分中心;5个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24个农业部野外台站;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质检中心, 35个部级质检中心;1座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库,10座中期库,12座国家农作物圃;1座馆藏文献210万余册,33万余种的国家农业图书馆,建有数据量80G以上的大型农业科学数据库。“十二五”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国家科技奖励成果31项,占全国农业领域授奖总数的22%,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奖1项,发表论文近2万篇,其中SCI论文超过6000篇,在《自然》、《科学》系列刊物上发表论文19篇。主持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6600多项,参加各类项目1400项,经费总额达到56亿多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60%以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依托全院资源办学,优良的科研设施设备、大量的前沿课题项目、充足的科研经费、丰富的图书文献资源,一流的导师队伍及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等,为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参与课题实践、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支撑。

    建院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招生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从首批招收46人,到2017年招收各类研究生1591人,增长33.6倍;学科体系逐步完善,学位授权点从建院初期的26个增长到117个,增长3.5倍,在刚刚结束的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我院作物学、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4个学科被评为A+,生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学科被评为A-A类学科占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的60%。;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导师队伍从1984年的7名博士生导师发展到2004名研究生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709人(20183月),专兼职教师队伍从建院初期的150人发展到450余人,其中我院导师约占56%;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留学生年招生规模突破200人,在校生规模近400人,已经与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比利时列日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培养博士生项目,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围绕农科院八大学科集群建设,优化研究生教育学科体系,现有学科涉及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4大门类,涵盖了18个一级学科,其中有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草学、生物学、生态学、农业工程和农林经济管理1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5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6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外还有4个专业学位授权资格。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密切关注国际教育发展及科技前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已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农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双边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比利时列日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研究生项目。研究生院2007年被教育部列为指定接受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2008年首批招收外国留学生11人,目前在校留学生394人,我院研究生教育迈入国际化进程。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1999年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获“北京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荣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篇获提名,2篇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2年以来,研究生院以农学门类第一名连续多年荣膺“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在武汉大学发布的2011-20122012-2013年度“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我院综合竞争力排名进入前三十强。

    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长远发展战略“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主力军,研究生院将秉承“明德格物,博学笃行”院训,追求 “高层次、研究型、国际化、有特色”的办学目标,努力把研究生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培养和造就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