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上海农学院地处上海闵行区七宝古镇,占地约25公顷(农场约17.4公顷,校园约7.6公顷),校舍5.8万平方米,环境幽美,景色宜人,设施齐全。 

      上海农学院是一所上海所属的地方高等农业院校,主要面向上海地区招生。学院具有多层次、多规格、多渠道的办学体系,是上海培养高级农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培训在职农业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重要基地,已初步形成城郊型高等农业院校的特色。学院拥有一批业务精良、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在教学、科研、技术推广等领域中取得了许多成绩。 

      1958年8月,上海农学院筹建于原上海县七宝镇。1960年9月,正式批准扩建,校址迁至松江县城厢镇。1963年8月,在全国经济出现暂时困难期间,上海农学院停办。 

      粉碎“四人帮”后,为了适应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和四个现代化对农业建设人才的迫切需要,1978年10月,上海市委决定在原上海县七宝镇重新建立上海农学院。从此,上海结束了长期没有高等农业教育的历史。1982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复校。多年来,学院坚持边建设,边办学,深化改革,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取得了长足的进展。1990年11月,学院正式通过上海市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办学合格评估;1993年5月,经国家教委复查批准合格。 

      复校十多年来,上海农学院坚持“小而精,有特色,高质量”的办学要求和“面向农村、主动适应、积极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从大城市郊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进行了系科专业的调整和改革。结合上海市郊农村经济的发展进行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工作。学院目前设有植物科学、动物科学、园林环境科学、农村经济和农村工程等5个系,开设11个本专科专业,建立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然健康食品研究所和农村社会经济研究所。学院拥有实验室35个,教学仪器设备6200台(件),总值1600万元。图书馆藏书23万册,期刊1700种。教学实验实习场下设种植、养殖、园林、综合四个分场,分别由各系实行业务领导。 

      为形成人才培养特色,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外向型、复合型人才。十多年来,已培养各类毕业生4600余人,为上海郊区农村培训各类干部和技术人员1.2万人。 

      目前,全院专任教师和科技人员3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40%。学院注重建设一支稳定、精干、多能的教师队伍。在这支队伍中,许多人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进行科学研究,约70%的教师参加了科研工作,教研相长,促进了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富有成就的学科带头人。 

      复校十余年来,上海农学院科研条件不断改善,水平不断提高。1985年来,已批准建立4个市级重点学科,1个市重点实验室。随着学院进行科研管理改革,深入“科教兴农”,全院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大大提高,科研形势一年比一年好。1978年?1995年,取得了170项研究成果,其中51项获部、市级奖。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的“兔出血热单克隆抗体研究”和“鸡腔上囊单克隆抗体研究”联系农业生产实际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展基础科学的研究,经专家鉴定,确认均达到国际水平。园林环境科学系从事的“农业螨类研究”曾获市农业科技成果一等奖,研究人员把课题进一步深入到蘑菇害螨的分类和防治,经多年努力,在国内首次查清了危害蘑菇的主要螨类共7科16属30种,找到了防治害螨的有效办法。植物科学系主持的“特种稻”课题组,经过多年选育,育成“上农香糯”、“上农黑籼”等多种特种米品系,在市郊和西南12个省市推广,取得较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近几年来,学院对外交往也日益发展,相继同法国、泰国、日本、加拿大、英国、美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的20多所高校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与5所国外农业院校建立了校际学术关系。10多年来,先后派出100多名教师出国进修、考察、学术交流,他们大都已成为学院工作中的骨干力量。此外,还接待了数百位外籍学者与专家来院讲学和参观访问。

      目前,学校制定了《“九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以农为本,服务城乡、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专科专业设置农田水利、农业机械与设施、财务会计学、乡镇企业管理、农村金融;本科专业设置水利水电建筑工程、货币银行学、农业经济、国际贸易、农产品贮运与加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园林、畜牧、兽医;国家重点学科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与专业、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和指导老师。 

      通讯方式:上海市七莘路3001号;邮编:201101;传真:64880328;电传:电话:64780320;电报挂号:9876;交通路线:乘91、92、87、莘纪线路公共汽车可达学校。主管部门:上海市高等教育局。 

      校舍面积:4.34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23万册;在校人数:学生总数: 988;专科生: 374;本科生: 603;函授夜大生: 11;教师总数: 188;教授: 8;副教授: 56;讲师: 101;教员: 7;助教: 16。
     
     
    5月15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