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级专业水产科学研究机构,担负着全国渔业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研究的任务,在解决渔业及渔业经济建设中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以及科技兴渔、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国内外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院最早的研究所成立于1947年,之后陆续按照海区、流域和专业布局建立了其他研究所。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院。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渔业大发展,我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发展成为学科齐全、布局合理、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水产科学研究机构,成为我国渔业科研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全院现有海区研究所3个、流域研究所4个、专业研究所2个、增殖实验站4个及院部共14个单位,与地方共建了5个研究机构,分布在全国的12个省、市。院部设在北京,设有13个职能处室和5个研究中心。截至2016年末,全院在职职工2833人。科技人员中,拥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43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30人,享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5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2名,院首席科学家28人,研究生导师395人,已基本形成了由院士、国家级专家、部级专家、院首席科学家以及中青年优秀人才组成的层次结构比较合理的人才队伍 。

    全院共有国家实验室1个(共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际参考实验室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7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11个、部级科学观测实验站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7个、院重点实验室14个、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2个、部级质量检测中心8个、部级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7个、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6个。拥有国际水产培训中心2个,科研实验及中试基地37个,拥有“北斗号”和“南锋号”2艘千吨级海洋科学调查船。

    全院研究重点为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生态环境、水产生物技术、水产遗传育种、水产病害防治、水产养殖技术、水产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工程与装备、渔业信息与发展战略等十大领域。

    长期以来,全院科技工作者攻克了渔业发展中的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对产业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成果。建院以来,共取得各类科研成果3800多项,有700多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奖58项,全院以占全国水产科研单位20%左右的科技人员,获国家和农业部奖的成果数量占全国水产行业的50%以上。

    全院已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有关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2000多名高级水产技术和管理人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