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林学学科创建于1906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科学研究为基础、服务社会为方向,努力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已发展成为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结构完整的教学科研型学院,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林业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林学院拥有雄厚的较强的办学实力和师资力量。学院下设林学、经济林、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保护、木材科学与工程、产品设计6个系、生态林业研究所、综合实验室、基地管理办公室、药用林木研发中心及家具与室内设计创新工程中心;拥有四川省“2011”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实验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生态林业工程、森林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木材工业与家具工程4个四川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森林资源保育与生态安全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拥有林学、产品设计、木材科学等14个校内外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综合实习基地。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实验技术人员11人。专任教师中:45岁及以下教师69人,占比75%;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4人,占比59%;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教师84人,占比91%;具有外校学缘教师39人,占比42%,主要来自国内外20个高校和科研单位;具有1年以上留学经历教师25人,占比27%。学院已建成一支以中青年为主、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较合理、学缘结构多元的师资队伍。

        学院始终把学科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学科建设和完成重大科学研究项目,不断培养优秀的师资队伍、创建良好的办学条件、构建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合格的本科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科研促教学,以教改促质量,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学院从1983年开始招收造林学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森林培育学博士研究生,发展至今已拥有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含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经理、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经济林学和自然保护区学9个二级学科专业)、1个专业硕士点授予学科(林业硕士)、1个自设二级学科(木材科学与家具设计),其中森林培育学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建设学科、四川省“重中之重”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现拥有林学(含林学、经济林方向)、森林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木材科学与工程(木材工业方向)、产品设计(家具与室内设计方向)5个本科专业,其中林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四川省首批特色专业,森林保护专业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同时在国家级特色专业林学专业招收本硕连读生。学院年招收博士生10余人,硕士生100余人,本科生400余人。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部省级重大项目300余项,院地、院企横向合作项目500余项。围绕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水土流失机理与综合治理技术、林木优良品种选育与森林资源培育、森林健康与可持续经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获部省级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0项左右,选育出国家级认定良种1个(核桃),省级认定良种近30余个(核桃、杨树、竹类、花椒、黄柏、老鹰茶等),发表学术论文1014篇(2010年至今),其中SCI论文260篇,出版专著、教材44部,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与智力支撑。

        在加强科学研究的同时,学院始终把本科教育教学作为中心工作,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全院各专业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自“八五”以来,全院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先后主持或主研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广大教师不断总结教学改革经验,并积极应用于教学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历年获得教学成果奖21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含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1项)、二等奖4项(含与西南林业大学合作1项),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2项,校级二等奖5项。

        学院在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不断提高。近年来,学院每年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均达95%以上,多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研究生,在连续多届“中国梁希优秀学子奖”、“沈国舫森林培育奖励基金”、“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等奖项的评选中,均有我院学生获得殊荣。学院已培养了上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众多杰出人才,他们遍布祖国各地和海内外,大多已成为任职单位的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赢得了学院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为国家的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林学院将继续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树木、树人、至美、至真”办学理念,珍惜美好年华,实现每一位林院学子和绿色林学院的科学发展,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学院的辉煌卓炳史册,更将谱写新的篇章!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