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价格是涨还是降?香菇价格最新猜想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69

      对于广大菇农而言,没有比香菇价格更牵肠挂肚,没有比香菇涨价更开心愉快了。对于2017年的香菇价格走势,无非有三种结果:涨价、降价和持平。不过从目前看,价格持平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就看是涨还是降了?
      当前而言,全国香菇主要产区中超过60%地方已经出菇,还有20%在催菇,也即将出菇。辛苦了一年,就要有个结果了。菇农们都巴不得有个好收成,好价格。
      先说说当前的香菇价格:
      目前鲜香菇通货价格在3.5元-4.5元每斤这个区间最多,约占60%,这也是当前鲜香菇的主流价格。4.5元-5.5元每斤这个区间,约占20%。3.5元每斤以下和5.5元每斤以上的分别各占10%左右。
      干香菇通货价格在25元-27元每斤这个区间最多,约占65%,这也是当前干香菇的主流价格。27元-30元每斤这个区间,约占25%。25元每斤以下和30元每斤以上的总计约占10%。
      据调查分析,对当前香菇价格而言,有35%的菇农觉得会涨价;有15%的菇农觉得会降价;说不准的占到50%。由此可见,除了说不准的之外,多数菇农认为2017年香菇是会涨价的。
      一、认为香菇会涨价的理由
      1、今年越夏菌袋烧袋严重,香菇总产量减少成事实。据调查显示,今年全国多数香菇产区由于夏季高温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烧袋情况。其中严重烧袋的约占30%,轻微烧袋的约占38%,未出现烧袋的只占32%。就拿产菇大县西峡来说,今年据菇农反映,烧袋的比例大概能占到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菇农损失惨重。
      2、香菇老产区主动减少产量。近些年,经过香菇血雨腥风洗礼,香菇老产区种菇趋于理性,部分菇农自觉减少了香菇种植量,转为外出打工、发展其他食用菌或另择它路。据了解,明年选择继续种菇的约占60%,选择不再种菇的约占25%,持观望态度的约占15%。
      3、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导致香菇产量减少。部分地区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后,出口贸易不景气,菇农种菇热情减退。在香菇大县随州表现的很明显,近年来已经约有三分之一的当地菇农退出了香菇种植大军。
      4、种菇原材料、人工费上涨,助推香菇价格上涨。近期,国家提高了化学制剂等的审查标准,导致原辅材料上涨。另外,如今人工费逐渐增高。菇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5、人们对香菇的美味和功效越来越认可。随着对香菇功效的宣传力度加大和香菇深加工产品不断推出,人们对香菇的美味和功效越来越认可。吃香菇的人相比以前群体越来越大。
      二、认为香菇会降价的理由
      1、菌种退化,香菇质量变差。如今不少地方的香菇品质和以往相比,有了明显的下降。
      2、新产区种植量增大,资本大鳄涌入香菇市场。虽然老产区香菇种植量在减少,但香菇总量降低并不明显,一方面诸多新产区如雨后春笋的发展;另一方面资本大鳄纷纷涌入香菇市场导致竞争加剧。
      3、出菇季节,阴雨不断,香菇质量不佳。适逢出菇季,但在河南、陕西等地的香菇产区,阴雨天气已经持续1月左右的时间,导致香菇质量不佳。
      4、国际形势不景气,消费疲软。尽管吃香菇的群体在扩大,但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消费整体疲软,各个行业都面临打击,香菇行业也不例外。
      5、各种珍稀食用菌人工栽培越来越多,人们消费呈现多样化。如今可以人工栽培的食用菌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余地也多了,香菇很难做到一家独大。香菇面临着和其他食用菌的残酷竞争。
      2017年香菇价格会乘风破浪,逆势上涨?还是一蹶不振,贬值下降?我们拭目以待。
      香菇价格大猜想!2017年香菇价格是涨还是降?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