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趋紧 茯苓种植后市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44

     茯苓属于药食两用品种,市场年需求量3-4万吨。2016年减产,茯苓产新期处于高价,带动云南、陕西、贵州等新产区大量发展种植,2017年扩种明显,2018年种植趋于稳定,茯苓全年均产,货源持续补充,产销基本平衡。
    一、全国茯苓主产地
        1、茯苓的老产区
      茯苓的老产区是晥豫鄂大别山区,主要产地有:湖北罗田产区、湖北英山产区、安徽岳西金寨产区;从2016年政府规范种植后,大别山种植面积有缩减的迹象,但总体减少不多。
      2、茯苓集散地湖南靖州
       湖南靖州后来居上,发展较快,并形成了全国最大茯苓集散地,现在靖州产量并不大,但加工能力强,全国鲜货的一多半被靖州拉回,加工成不同等级规格的产品然后销售全国。
      3、现在我国最大的产区
      现在我国最大的产区在云南,主要产地有:丽江永胜、大理永平、保山腾冲、普洱景谷、楚雄等县市为云南主产地。但大多鲜茯苓销售为主,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4、新产区-陕西南部
       现在的秦岭南坡山区,由于环境土壤和种植技术等因素,种植出的茯苓个头小,加上加工技术的落后,产量大概在500吨左右的干货。
         5、新的潜力产区
       最新茯苓产区为贵州,近年刚刚开始发展种植,虽然当前规模还不大,但当地有松木资源、农民贫穷、劳动力便宜,当地政府认可还没有管控,应该是有潜力的产区。
    二、茯苓产业发展趋势
         1、茯苓种植需破坏生态消耗资源
       做茯苓的都明白,想种茯苓就得伐松木,甚至得开荒毁山坡,种植一次茯苓需用大量的松木和新开发的山坡地。我国茯苓种植技术相对成熟。云南主要采用松木材料的椴木种植,一亩的用量在6-10吨木材;茯苓菌种每亩需要1800-2000袋。当前,国家环保力度日益加大,特别对于长江上游的水土保护力度更是前所未有。未来国家管控的力度只能越来越严格;种植茯苓的成本也只能越来越高,部分产区甚至会面临禁种可能,砍树种茯苓这条路迟早会走不下去。
    2.茯苓行情不稳呈振荡上行趋势
         回顾这个品种的历史行情走势:2003年时价格达到16元以上第一个高位;到2009年时,再达到24元第2个高位;到2015年之后,进行25元以上的平稳运行期。整体看来,茯苓行情是持续上行的,并不是一个典型的“W型”的趋势。按照目前7.5元-8.5元(公斤价,下同)的收购价,农户投入0.9万元,可以收益2万-2.3万元,相对收益不错。因此,今年云南主产地的农户种植积极性较高。
    3.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带动茯苓成本上升
        现在的茯苓的种植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加工成本也在上升,茯苓刮皮挑选晒干分级全靠民工来干,是个用工密集型产业,当前的茯苓行情已经在成本线上运行;另一方面,连续多年价格低平,造成种植积极性不高。农村劳动力本来就紧缺,投入茯苓生产的劳力明显不足,成本在上升不容忽视。 
       4、政府环保管控将越来越严
       云南茯苓生长的基料通常采用椴木栽培和树蔸栽培两种方法,湖北、重庆等地也有尝试采用袋料种植,但该方法成本不低且产量不高。
       茯苓的种植需经备料、选地挖窑、下窑与接种、查窑补引、培土等过程,其中有两个制约因素:一是在开荒毁林时易造成环境破坏;另一个,则是大量的松木采伐造成资源损失。对于大江大河的上游水土保护,极易造成影响,因此,当地政府对于采伐松木种植茯苓管控力度日益加大。未来国家管控的力度只能越来越严,部分产区面临禁种可能,砍树种茯苓是走不下去的。
         景谷县茯苓制种、种植环节,已导致大量森林资源破坏,加剧了本地生态坏境严重恶化。因此,为促进经济发展、合理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确保当地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免受破坏,景谷县森林公安局已发布的通知,采取措施坚决制止砍伐树木与开荒种植茯苓。
    华坪县茯苓经营大户董老板反映:“今年云南林业部门管得好紧,天天下乡巡查,直升机、无人机天天山上转悠。搞得农户都不敢买种下种茯苓了,造成今年苓种销量大幅度下降。据说明年不准种茯苓了,也不知是真是假”。
      5、生产受限将引起茯苓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从初步调研来看,2016年到2018年,茯苓无论单产量、总产量都呈相对下滑态势,现在又面临原材料的严格管控,势必对其后市发展会造成影响。未来几年,茯苓种植木材问题,已成为该品种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并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几年茯苓种植面积和产能,由于库存尚丰市场低迷,其价目前仍在低位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