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营销人的宿命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营销成为一个人社会属性或者身份识别的一部分时,当此人的工作、生活、思维、逻辑、社交等印有营销的烙印时,笔者便可称此类人为和营销密切关联的人,即营销人。何谓宿命?用我师缠中说禅的解释:“当你在其中时,你无法改变和逃脱;当你不在其中时,那不过是镜花水月,和你任何关系都没有!”当然,此宿命非常论所谓宿命,故曰宿命!
        当和营销人相关联时,相应的工作场景和工作内容便如胎记般的时刻相随了。出差成为生活的常态,如旅行者一样,徜徉在城市、市场、酒店、酒局、山川、河流之间,不同的是,营销人不是来赏景和享受的,而是办差,甚至过眼千遍的美景竟然在沉思的眼神中留不下任何记忆。随着出差,飞机、高铁、大巴、出租、公交、三轮、双腿都成为移动的工具,包内凌乱的票据记录着紧凑的行程。许多酒店前台小姐灿烂熟悉的笑容标志着成为了酒店的常客。手机内的WIFI密码都习惯了行程,而无需搜索和设定。随时保持畅通的电话,不断忙于沟通各种事务,似乎世界上最忙的人莫过于营销人了。不断的刷屏,去看邮箱内的新邮件,处理、回复!偶尔的娱乐,也是欣赏好友圈的趣闻。汇报、请示、签呈、任务、达成、回款、问题、办法、费用、报表、分析、检讨、指示、会议、批复、回复、拜访客户、维护客情、检查、整改、……充斥着工作时间内的分秒!躺在床上休息时杂乱的电视节目,却成为甜美的催眠曲。这就是营销人工作宿命的表象,谁又能逃脱的了?
        《礼记.大学》给出了君子修养的标准和路径:格物、知止、意诚、心正、修身、齐家、治国、明德天下。这恰恰成为了古代读书人的宿命了。而金戈铁马,马革裹尸,拜将封侯是古代将军们的写照和豪气,无疑也是他们宿命的苑囿!营销人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企业,在资本的恶浊本性和贪婪目的以及企业主欲望厚天的大环境下,营销人的追求和志向是无法和阳春白雪般的古人们高尚情操相比。当然,资本社会中,自有资本社会的评判和追求标准,此标准,在作为一个经济人的前提下,是宿命,是无法摆脱的,犹如沙漠中的人必须走出沙漠方能摆脱危险一样,成为营销人的追求宿命,或者叫做价值宿命。站在一份谋生的工作角度去看,那么如何以业绩来提高收入,便是主旋律了,生存,永远是所有人的第一技能!这个层次的营销人追求的就是业绩、业绩还是业绩,成就感就是那一份稳定的不断增加的工资收入。当然,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营销达成任务指标每年也在水涨船高。奋斗、挣扎在完成营销指标与增长率的纠结中,那一份稳定收入便成了不稳定中的稳定。终有一天,失望的拿着几年来最低的一次工资,那低廉的收入对越来越多的工作量,越来越勤勉的奋斗,形成了极大的讽刺。离职,是一种宿命,离职后的再次选择同样也逃不过再次因工资离职的宿命;继续干下去,开始了又一次新的业绩轮回,这极其像滚雪球,当滚到一定程度,雪球便不再增大,随后还会散成一堆散雪泥水,而后再继续滚新的雪球。当然,还有一种境界,把营销作为自己的一生事业去干,这里,把自己做老板从事营销咨询策划的人除外。此类营销人,堪称营销职业人,通过营销的力量去实现企业主的营销愿望,从而实现自己的营销事业愿景。当市场在营销人的组织下,网络健全,组织架构完善,流程科学,品牌美誉度随着市场份额的增加而逐步提升,此时,企业主的贪婪、恐惧产生的营销期望和营销组织本身的营销力产生偏差时,矛盾便产生了。这个矛盾是企业经营战略与企业营销战略之间的矛盾。顺从企业意愿,则必然要放弃营销组织愿景或者改造营销机构或模式,不顺从,则内讧必然导致企业的巨大内耗和营销人的离职。离职后的选择,还是企业主的选择,选择自己有把握通过自己的营销能力实现企业营销愿景的企业,再一次进行营销实践以实现自己的营销事业,如此循环而宿命。最后一种,便是把营销作为自己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此类营销人站在营销实践和理论的前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做好自己营销工作的同时,不断进行营销实践的探索和总结。此类营销人任职于营销咨询公司、大公司营销总监、营销类媒体工作人员者居多。他们往往以行业专家、学着身份对营销行业动态、现象、事件、活动等随时进行品头论足,或自立山头,或自立门派,或文斗论辩!最终还是逃不脱贩卖文字,兜售方案,献计谋策而实现收入从而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或游走混迹于各类媒体,各种协会,傍名人,传名言、着书立传、王婆卖瓜等以赢得累累虚衔等假名的无形价值的宿命。
        经过上面的论述,营销人的宿命似乎很暗灰。有些营销人转而经营企业,也有成为咨询师,也有成为经销商,还有转行的,这些就离开了营销行业,当然不再受营销宿命的羁绊。但是,名正言顺,角色的转变不能形转而神不转,那样,只会成为中间的非牛非马的变异角色,宿命如何?笔者不做研判,最终是什么就是什么!
        本篇所论的营销人有一个假设的前提,就是营销人所服务的企业主是守法经营的企业主。如果企业主的德行败坏,那么营销人的宿命就更不可测了。比如传销组织中所谓的营销人,直接以道德作为成本,以出卖良心和亲情为手段,跟随这样的企业,结果的身败名裂是自找的活该!还有些企业主,朝三暮四,变化无常,以营销人的诚信为代价换取企业的利益,企业名誉的损毁是迟早的事,但是营销人的德行随之丧失却是营销人的最大悲剧!“良禽相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佐”,不能为了工作而工作,为了收入而收入,选择很重要!营销人也是人,人的欲望自然与生俱来,并不会因为冠以营销人头衔就不存在了,这就是自身修养问题了,比如损公益而谋私利,以利交换,贪腐,以权谋私等行径,这是个人德行诟病在营销环境下的自毁前程的宿命。想起左宗棠的几句话:“择高出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与营销人共勉!(来源:职场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营销人最值得关注的九大营销策略

    情感营销策略:情感营销就是把消费者个人情感差异和需...

    2017-08-26 17:41:13

    营销人士必备:让你的时间更值钱,有这8个套路

      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时间一点都不够用!  看了那...

    2017-05-02 15:29:50

    新媒体营销人宝典

    如何做现代社会的新媒体人,如何将自己打造成媒体营销人...

    2015-11-25 16:40:36

    新广告法来了,看一线营销人怎么说?

    近日,营销圈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一边,老罗用自己...

    2015-08-31 16:49:28

    新媒体营销人宝典

    如何做现代社会的新媒体人,如何将自己打造成媒体营销人...

    2014-12-29 14:54:37

    营销,就是营销人性的弱点

    尽管在一段时间内,某一个企业能够依靠较为先进的技术或...

    2014-08-22 14:57:49

    营销人必须做好“工作日志”

    营销人必须做好“工作日志”

    2009-11-27 10:45: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