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支招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支招 > 正文

    职场最大的捷径,就是学会跟领导沟通

    发表于:2017-06-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职场中,困扰绝大多数人的问题莫过于与领导沟通。性格内向的人,跟领导谈话会紧张,进而语无伦次;性格开朗的人,跟领导谈话夸夸其谈,进而祸从口出。
      不论性格内向、外向,学会跟领导沟通都是非常必要的技能。
      1.结论先行
      结论先行,很多人认为理所当然,其实未必。结论先行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便是领导容易接受你所陈述的观点,或你的观点容易得到领导的认同。
      比如你跟领导汇报一个好消息或做工作结题汇报,此时领导愿意首先听到你的结论,产生好的情绪,进而易于理解你接下来表述的细节内容。
      同事小军,性格比较墨迹,容易婆婆妈妈。领导任命他做某个项目的经理,平时他干活很卖力,项目进展比较顺利。当项目完工时,他需要向领导汇报。
      此时,汇报内容明显是领导希望听到或是比较认同的结果,小军应该是结论先行。而他由于性格缘故,喜欢从头讲到尾,啰嗦不停。
      最后,领导说:“小军,最终你们项目结果怎样,赶紧告诉我吧。”小军说:“领导您先别急,项目还有很多重要的细节跟您说,马上就到结果啦。”
      领导最终不耐烦,对小军工作的业绩也没给予过多赞誉,小军只好沮丧地回到办公室。
      结论先行,意味着先把好的结果告诉领导,让领导满意而非一直啰嗦不停。
      2.事实先行
      很多人认为,跟领导相处就结论先行。其实,这样的表述是片面的,别忘记我们刚说的结论先行是有前提条件的。
      然而,当汇报一个坏消息或认为领导可能持反对意见时,我们要事实先行。用大量的事实做铺垫,缓解领导敌对情绪,而非直接结论令领导大怒。
      有一次工作比较忙,但我临时有事,需要请两天假期。如果我直接跟领导说:“领导您好,我临时有事,需要跟您请假两天。”
      我想此时领导内在反应首先是拒绝,然后找各种理由搪塞你。
      领导可能说:“小默啊,你看咱们最近工作超忙,恨不得天天加班,我建议你还是暂时缓缓,等忙过这一阵子再请假好不好?”
      我再继续陈述请假理由时,可能领导都不会给我机会,直接让我回座位好好干活去。
      所以,当遇到领导可能拒绝的情况时,沟通时我们要事实先行而非结论。
      比如我可以这样跟领导说:“领导您好,我这几天每晚加班把这两天的工作基本完成,并把一些小的任务交接给同事小华了,他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到我。最近,临时出了点事,急需我去处理。我想跟领导请两天假,不知领导可否准许?谢谢您。”
      领导可能说:“那你先去忙,工作基本完成并交接好就行了,路上注意安全。”
      当遇到对方极可能反对的沟通时,我们要先以事实为依据,循序渐进引导领导接受,进而达到沟通的效果。
    图片新闻
    • 河南: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

      2月26日,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市委副书记张......+详情
    • 江西:南昌县小蘑菇带来大

      目前,南昌县三江镇大龙村香菇种植生产技术......+详情
    • 福建:龙海市九湖食用菌研

      在新春喜庆的氛围中,由漳州市农业局支持指......+详情
    • 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食用菌

      2月1日,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食用菌分会第一......+详情
    • 山西:和顺县农机局张晋局

      2月6日上午,和顺县县农机局张晋局长率全体......+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