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回顾

《2015-2016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调研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 2016-11-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 “截止2016年9月,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数量共有590家(含在建企业27家),企业数量比2015年减少了36家。全国共有新建、在建食用菌工厂化企业27家,另有36家企业停产倒闭或选择转产其他项目。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总产量为257.11万吨,较2015年增加了73.17万吨,增幅为39.78%。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日总产量为7369.08吨,较2015年增加1712.81吨,增幅为30.28%。”11月10日下午,在河北廊坊召开的全国第十二届菌需物资博览会食用菌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上,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市场总监陈彦在大会上作“2015-2016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调研报告”中提到,福建、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华东沿海经济发达地区2016年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数量占到全国总量的66%,处于产业高聚集区。而受西部大开发以及产业扶贫等政策因素影响,近几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以香菇、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其生产方式仍以农民参与度较高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分散合作模式为主,工厂化生产发展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开展工厂化生产的原料运输、用水用电等成本较高。随着土地资源、生产原材料、劳动力、运输物流等资源环境的变化,未来陕西、甘肃、贵州、新疆等西部地区,以及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部地区的食用菌工厂化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

    陈彦指出,本份调研报告由六部分组成:一、全球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二、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三、主要食用菌工厂化产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四、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发展与变化;五、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六、对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发展建议。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科学客观地展现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为与会者及广大业界同仁提供参考与帮助。
    “今年的调研报告跟以往相比,有一大特色,就是首次分析了全球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陈彦在会上谈到,据有关统计数据,目前全球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总量约在600万吨左右,其中,中国产量为257万吨约占总量的43%,美国和日本产量约为40万吨各占总量的7%,荷兰和波兰产量约为30万吨各占总量的5%,韩国约为20万吨占3%,印度约为12万吨占比2%,俄罗斯、意大利等其他国家食用菌工厂化产量占全球总量合计约为28%。
    陈彦最后提到,这两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已由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换挡,产业进入发展新常态。目前,虽然食用菌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整个产业的发展势头趋于向好。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品质有保证的工厂化菇的需求将不断增加,食用菌工厂化行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联合中国食用菌商务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于11月9日——11日在河北廊坊召开。本届展会以“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联动”为主题,旨在为食用菌行业内生产者、投资者、采购商、供货商、经销商及消费者之间搭建产品展销、宣传品牌、拓展市场、项目推介及合作交流的综合平台。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锦泰科技生物:智能化四季出菇房产销两旺

锦泰科技生物:智能化四季出菇

近日,新疆锦泰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在新疆额敏县郊区乡清泉村的食...[详细]

四川崇州:羊肚菌迎来收获季

四川崇州:羊肚菌迎来收获季

近日,四川省马尔康市马尔康镇和松岗镇的羊肚菌迎来收获季。大...[详细]

福建源美生物:技术升级,日产海鲜菇15吨

福建源美生物:技术升级,日产

福建源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升级改造,可以日产海鲜菇15吨,...[详细]

七河生物迎来斯里兰卡客商交流学习

七河生物迎来斯里兰卡客商交流

近日,斯里兰卡客商费尔南多和萨洛卡夫妇率队到七河生物开展为...[详细]

甘肃临夏:折桥镇食用菌抢“鲜”上市

甘肃临夏:折桥镇食用菌抢“鲜

近年来,甘肃临夏市折桥镇坚持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因地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