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动态

上海:努力营造符合国际惯例的会展业发展环境

发布日期: 2017-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上海市商务委日前召开了2017年第三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围绕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核心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路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际性展览衡量展览业发展水平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最新数据,2016年,上海主要展馆共举办各类展会880个,平均每天2.4个,同比增长3.41%,其中,国际性展览占比达三成以上。上海正稳步迈向“国际会展之都”。
  国际性展览是衡量展览业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2016年,上海共举办国际性展览287个,占展览总数的32.61%;展览面积1177.47万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4.75%,占全年上海展览总面积的比例高达73.27%。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拥有的可供展览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是全球展览场馆面积最大的城市。在“十三五”规划中,上海提出了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展览业对上海产业升级,对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推动作用。预计到2020年,上海年展览总规模将达2000万平方米。
  多措并举加快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本次交流会由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尚玉英主持,邀请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作专题辅导报告。上海市商务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委机关处室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尚玉英在会议上指出,“近年来上海会展业得到快速发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城市。”
  如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城市?尚玉英强调,一要牢牢把握上海会展业发展的目标和功能定位。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会展业“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国际展展览面积提高到80%左右,与商业、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联动发展更加紧密,基本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规划中也进一步明确了“充分发挥会展对贸易的促进功能”的功能定位。要始终紧盯目标,在扩大会展规模的同时,着力提高会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会展业对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二要牢牢把握会展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要加强对会展业规律、特点、趋势的研究,特别要加强机遇研究、“互联网+会展”新模式研究以及联动效应的研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培育会展新模式,推动会商旅文体联动发展。
  三要牢牢把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加快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要充分发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优势,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努力营造符合国际惯例的会展业发展环境。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破除制约会展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优化政府服务,加快立法进程,加强人才集聚、知识产权保护、会展便利化等环境建设。
  此外,张敏教授在会议中围绕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核心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路径等内容,从中国创造奇迹—道路自信、如何看待会展—理念回归、会展之都目标—要素重点、未来发展路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系统、详实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会展业相关理论、全球会展业格局及发展态势,透彻、深刻地分析了上海建设国际会展之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努力方向和推进举措,为进一步推进会展业发展、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提出了建议。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晓敏和总经济师张国华就如何进一步高站位谋划、有效促进会展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河北迁西:食用菌高效培育结硕果

河北迁西:食用菌高效培育结硕

近年来,河北省迁西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立集科技引领、...[详细]

河南汝阳:这个村年产300万香菇菌棒

河南汝阳:这个村年产300万香

河南汝阳县城关镇井沟社区香菇菌棒生产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详细]

吉林农业大学与河南泌阳建立三物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

吉林农业大学与河南泌阳建立三

近日,由吉林农业大学支持建设的三物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河南...[详细]

富康农牧食用菌试验示范种植基地:羊肚菌长势喜人

富康农牧食用菌试验示范种植基

近年来,甘肃康乐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详细]

湖北十堰市江北香菇交易市场开市

湖北十堰市江北香菇交易市场开

日前,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江北香菇交易市场今冬首次集中开市。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