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常识

会展场馆选址的四大关键因素

发布日期: 2017-07-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会展场馆的选址要与城市功能布局相结合,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只有这样,会展场馆的经营才能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辐射作用,更好地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周边配套要完善 
  场馆选址要与城市功能布局保持一致,这意味着场馆选址要考虑到现有的及按照规划即将建设的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如宾馆、酒店、商场、健身场所等等。因为这些基础配套设施将为会议、展览和旅客提供诸多方便,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会展场馆城市经济助推器的作用。 
  规划要有前瞻性 
  之所以强调场馆的建设规划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是因为,在场馆的建设规划阶段应该充分考虑到伴随着会展业发展而出现的展馆扩建要求。除此之外,预留一部分土地作为会展产业集聚区,囊括会展设计、搭建、服务等。这样,就可以在初期为今后的改扩建和新需求预留下土地。 
  不宜中心和繁华 
  城市中心的土地往往非常紧张,所以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会展的场馆,特别是大型会展场馆,不宜建在拥挤的市中心,并且应远离居民区和其他行政机构服务区域。这是因为繁华地带的地价高,会大幅度地增加会展场馆的建设成本。此外,在场馆的营建期间和建成后举办会展活动期问会造成交通阻塞,影响场馆经营管理及会展活动的正常进行。在此方面,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选址可以算是一个典型的问题案例: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使馆区等重要商务区域附近,并且距离朝阳区国税一所只有几百米。众多外企公司都要到税务所去缴税,每当国展举办大型展览就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这些企业的效率。 
  交通网络要发达 
   欧、美、日等会展业发达的地区和国家在规划会展场馆时均将交通条件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会展场馆应处于交通网络发达、各种交通设施齐全,四周交通便利的地区,以便于游客和参展者参加会展活动。通常场馆会建在国际机场、码头附近,并且具有两条以上的高速公路从周围通过,以方便参展物品的运输。例如,美国的会展城市巴尔的摩,就是依赖其靠近纽约、费城等大型城市的良好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平行式”陆路交通的便利,濒临河口位置的海陆交通优势,以及各种配套设施和服务的齐全,塑造了其国际性会展城市的地位。 
  此外,场馆的选址还要特别考虑其功能定位、运作模式、建设时序等关键因素,要经过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科学规划等多项程序,以确保选址的科学、前瞻、合理和效能。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重庆酉阳:马鹿村发展食用菌产业,稳定就业

重庆酉阳:马鹿村发展食用菌产

近年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马鹿村立足高海拔、...[详细]

江苏淮海:金耳菌菇试种忙

江苏淮海:金耳菌菇试种忙

江苏淮海农场菌菇种植基地今年引进了1000多个金耳菌包,每包达3...[详细]

内蒙古鄂伦春:一季度生产完成食用菌年度生产计划的81.5%

内蒙古鄂伦春:一季度生产完成

2024年,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计划培植食用菌总量为3100万包,在...[详细]

上海奉贤区:奉城镇羊肚菌长势喜人

上海奉贤区:奉城镇羊肚菌长势

近日,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北宋村的上海源申食用菌培育专业...[详细]

广西象州:食用菌住进“空调房”

广西象州:食用菌住进“空调房

广西象州县象州镇花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食用菌种植基地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