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常识

做好以下几点,让主题活动为展会“点睛”

发布日期: 2018-0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主题活动是一个大型展会的点睛之笔。高水平、高质量的主题活动,既丰富了展会内容,又活跃了展会气氛,还提升了展会品位。如果把一个展会的展览比喻成“龙”的话,这个展会的主题活动便可称为“龙眼”。没有“龙眼”的话,这条“龙”不仅不完美,想要“舞”起来也很难。因此,对一个大型展会来说,展览内容确定之后,主题活动设计便成为展会组织者要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给展会这条“龙”点“睛”,有它的要求、原则、艺术风格等,不能随便点。概括起来,展会主题活动设计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关联性
    关联性是说,所设计的主题活动与展览内容相关。如果说,一个食品展策划的主题活动是机农业产品推介会,就不太合适。远离了主题,是非常不专业的设计,不仅发挥不了主题活动对一个展会积极的催化作用,反而南辕北辙,带来了负面效应。因此说,“关联性”是主题活动设计的最基本要求,脱离或违背这个原则设计主题活动与展会宗旨背道而驰,还可能帮倒忙,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添了乱。
    创意性
    现在,大规模的展会多如牛毛,展会主题活动更是风格多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展会主题活动的设计就需要出奇制胜,但想做到不落俗套可以说非常难。怎么办?退缩,则溃不成军;原地踏步,则导致自生自灭。所以,我们只有不懈努力,方有希望赢得一片蓝天。
    美国吉利公司以生产和经销安全剃须刀闻名于世,到1920年,世界上已有约2000万人使用吉利刀片,然而,吉利公司从不满足于现状,常常“异想天开”。1974年,吉利公司做出了一个在常人看来十分荒唐的举动,推出了女性专用的“雏菊”牌刮毛刀。这使同行们大吃一惊,大家都认为吉利疯了,谁知“雏菊”牌刮毛刀一炮打响,畅销美国,为当时销售额已达20亿美元的吉利公司又开辟了一个大市场。在中国会展界,第六届中国住交会的主题活动——颁奖盛典,与吉利公司的创意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多数人看来,作为中国房地产业第一盛会的中国住交会组织的颁奖大典,肯定是国家或者业界的高重量级人物授奖,出人意料的是,组委会安排了一位陕西民工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颁发年度贡献大奖。在颁奖典礼上,任志强动情地说:“我获过很多奖,其中包括‘五一劳动奖章’。但是,这是第一次接受劳动人民给我颁奖。”住交会组委会秘书长说:“要让社会知道,我们在关心民工,让企业知道,房地产行业是离不开民工的。”
    中国住交会的这一活动创意,要高度有高度,要水平有水平,要突破有突破,已成为中国会展业界较为典型的创意行销成功案例。虽然我们不可能都做到这一点,但我们一定要明白,主题活动设计只要找到了“拐点”,新的创意元素就会使展会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盛境。
    目的性
    任何一项主体活动设计,都要以“为参展商和观众服务”为核心,考虑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脱离了“服务”这个核心,主题活动是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的。当然,也不会有理想的效果。
    展会主题活动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去设计和布置,一个大型展会以设计5个左右主题活动为宜,太多,忙不过来,质量、水平难以发挥到极致,且易分散精力、分散资源,不如精简一些,提升一下活动的质量、档次、规模与水平,这样更容易出品牌、出效益。而主题活动太少,又让观众觉得不过瘾,体会不到办展商的诚意。当然,节庆活动不同于展会,一个节庆主题活动要丰富,但不宜过多。
    总之,展会主题活动设计是一个探索性、创造性、挑战性极强的工作,优秀的主题活动要与展览相得益彰,互为映衬,才会使展会效果更突出、更完美。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东西部产业协作,打造食用菌产业

东西部产业协作,打造食用菌产

今年以来,甘肃文县与山东即墨区两地协作方共同发展壮大食用菌...[详细]

人工培育马桑菌,1万多个菌棒全部售完

人工培育马桑菌,1万多个菌棒

近年来,贵州仁怀市后山乡瞄准食用菌市场前景好、收益快等优势...[详细]

云南澜沧县:小香菌长势喜人,前景广阔

云南澜沧县:小香菌长势喜人,

云南澜沧县拉巴乡今年的小香菌长势喜人。在拉巴乡塔拉弄村小香...[详细]

参观考察云南褐灵菇林下种植基地

参观考察云南褐灵菇林下种植基

褐灵菇产业化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示范作用。12月17日...[详细]

江苏丰县:新增百余亩羊肚菌规模种植区

江苏丰县:新增百余亩羊肚菌规

连日来,江苏丰县凤城街道刘李三村种植户忙着为新一轮羊肚菌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