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常识

会展活动策划怎么做?

发布日期: 2018-05-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会展业的概念中,同时包含了会议业、展览业和奖励旅游,是世界上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我国一直遵循这种划分方法,将会议业纳入会展业的范畴,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会议和会展都可以成为单独的产业。
    自2006年以来,“会议产业”和“会议经济”的概念开始叫响起来,会议经济的热潮开始兴起,以研讨会议经济、会议产业、会议旅游等内容的会议、论坛和培训活动开始涌现并越来越多。会议市场的这种巨大潜力,也引起了一些旅游地供给模式发生变动,越来越多的会议型酒店、度假村甚至城镇出现。这些都标志着新兴的中国会议市场迈入了新格局。因而,对于会议市场的研究也逐渐兴起,从会议到会展,为数不少的学术作品开始问世,个别发展迅速的城市专门成立了会展服务公司。在此盛行之势下,绿维亦形成自己的研究模式——会都模式。
    会都概念的产生,也使得我们对于其模式进行了研究。绿维认为会都模式,是会议旅游发展到一定程度产生的,是发展会议旅游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旅游接待地应市场需求而谋求的有效生存模式,会都存在着多种产生和发展的模式。
    会议旅游市场的潜力广大,会都种类特色丰富,且受气候因素影响小,对旅游目的地的淡季、旺季客流起到调整作用,扩充该地接待功能和规模,丰富旅游活动,温泉、高尔夫等休闲项目,提高目的地旅游形象,反游率得以增长。故而,会都模式是伴随经济发展必然出现的事物,国内外不乏成功的案例也正不断肯定着这一模式的正确性与合理性。我们将其大致概括为三类发展模式:
会展活动策划一:旅游市场导向型
    此类会都需依附所在地的旅游市场,一般建在知名旅游地附近,借该地名声之势进行宣传,把资源禀赋的旅游项目划拨为己用,从旅游市场中为会议分一杯羹,会都的竞争力与资源吸引力正相关。凭借旅游市场开发会都,一般可产生两种模式:第一,旅游目的地型会都,在享誉盛名的旅游风景区周边开设会都,依托闻名的风景区带动和垄断特有资源进行销售,如四川的九寨天堂,是典型的由九寨沟旅游资源带动会议旅游市场的会都模式,补充“游”之外的其他旅游要素,提供吃、住、行、购、娱服务设施,与九寨沟形成互补产品,打造“观光九寨沟、休闲九寨天堂”的品牌,一同成为全国旅游目的地。九寨天堂是我国唯一的郊野会都,它仅依靠一个景区扬名为东方的达沃斯,这在我国很难出现第二个。
    目的地型会都与景区的关系一般经历着由会都借势景区发展,到会都补充景区,为景区引导游客重游的过程。如九寨天堂的出现,分担九寨沟一部分游客食宿问题的同时,以会都模式为其发展主线,提供会议旅游这一高端产品,并以温泉、高尔夫等配套设施丰富九寨沟地区的旅游功能,以得天独厚的资源加完善高级的硬件设施组合,形成观光、休闲、度假、会议复合型高端目的地形象,使之较易推广到全球市场。
    第二,中转过境地型会都,即建在旅游过境地的会都。中转过境地不是旅游目的地,但受周边其他城市的景区带动,仍拥有大量客流及良好知名度。此类地区对于旅游业,一般以食宿接待和交通为主开发产品,交通运输上真正做到四通八达,通往其他旅游目的地方便快捷,是必经之路。会都集食宿休闲于一身,位于中转过境地则不难抓住市场。食宿、会务在过境地完成之后,以过境地为跳板再去往其他目的地的模式如今已经出现,并崭露良好经济效益,如昆明的云安会都。
会展活动策划二:城市商务导向型
    由大都市的会议市场需求拉动产生聚集效应,在城市周边建立起的会都,称为城市商务导向型。此类会都多位于北京、上海等经济繁华大都市,企事业单位聚集,会议市场较大,企业为赢得竞争中的胜利,树立良好形象并提高与会者工作效率,彰显人性化管理,把单调冗长的会议选在度假村举办。因而,北京和上海的都市休憩圈中都出现了度假村走上会都发展模式的变化。此类会都靠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人造景观赢得客户群,无环境优势可依托,因而其主要市场仅是所在区域的大型都市及周边城市,会议设施严格按照依附的城市会议特性安置,如北京政府性会议较多,则对于度假村的规模和保密性要求高;上海国际会议多,则对于口译服务、会议专业化程度要求高;等等。
会展活动策划三:资源支撑型
    此类会都与旅游市场导向型会都有些相似,都是以资源为依托,会都竞争力与资源的吸引力正相关,但资源支撑型会都与资源的联系更为紧密,由资源的特性,如垄断性、新奇性、珍稀性、规模性等决定,资源优势越强,则会都的特色越显著。目前,我国各地都已出现借助资源构筑不同风格的会都。如借助民族异质文化发展的云安会都,借助温泉资源的汤山假日会议中心,借助滑雪资源的云佛山旅游度假村,借助滨海资源的三亚度假村,借助漂流资源的清远玄真度假村等。以上案例皆可说明,资源支撑型会都的发展模式,一般是要抓住其核心资源特性,针对市场走差异化路线,发挥其优势,并以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休闲娱乐项目为辅助,让会都形成资源特色加优质服务的对外形象。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食用菌专家技术指导昊阳农业

食用菌专家技术指导昊阳农业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毛木耳和药用菌栽培岗位科学家、...[详细]

湖南新田县:木耳丰收采摘忙

湖南新田县:木耳丰收采摘忙

近年来,湖南省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两江口村将河边荒沙滩整理出2...[详细]

广西代表团赴云南考察菌根性食用菌项目

广西代表团赴云南考察菌根性食

近日,由广西区直国有林场林下经济绿色产业联合会组织,广西自...[详细]

乌蒙山深处开出“蘑菇花”

乌蒙山深处开出“蘑菇花”

在海拔1200米的四川省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安乐村森林里,一排排...[详细]

河南清丰:食用菌产业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河南清丰:食用菌产业撑起乡村

食用菌产业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近年来,清丰县加快构建特色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