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常识

展会设立维权站 竭力服务参展商

发布日期: 2018-06-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如今,各类产品、服务及企业形象的展会成为当下经济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在举办展会的过程中,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精准发力“快保护”,积极推进快速维权,漯河市知识产权局在第16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现场依法维护展会交易秩序,为参展企业人员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没想到他们能这么快就帮我们处理了知识产权纠纷,这下我们再来参展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近日,在河南省漯河市举行的第16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下称漯河食博会)现场,一家参展企业在漯河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的帮助下,成功解决了一起专利纠纷案件。该企业负责人向漯河市知识产权局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我们已连续6年入驻漯河食博会,可以说,在快速处理展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拥有丰富经验。”漯河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届漯河食博会服务台的显要位置,“知识产权侵权维权服务处”的标识显得格外醒目。展台上专为漯河食博会印制的宣传知识产权的2000个手提袋、5000份材料,在参展企业中十分抢手。在食品机械和各类食品展台前,执法人员耐心地向参展商解释着专利号的标注规范和含义。
     据漯河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他们首次入驻漯河食博会就接到了一家参展商的举报,投诉参展的另外两家企业展出的食品机械设备侵犯了其专利权。由于展会举办时间短,在查看参展企业提供的举报资料后,漯河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立即来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最终经过执法人员调解,这场专利纠纷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得以妥善解决。“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漯河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出台,不断加大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随着专利执法和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的有效开展,近年来,我们受理知识产权侵权举报投诉的数量明显下降。”该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此届漯河食博会期间,服务处日均接受群众咨询近百起。驻会人员每天不定时在展会现场进行巡检,共巡查展位2000余个,检查具有专利标识的产品30余种。现场查处专利侵权案件12起,涉及企业18家,案件均在现场得到成功调处,维护了展会的正常交易秩序。同时,漯河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服务电话12330全天候保持服务,确保24小时护航食博会。
    “漯河食博会一年比一年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其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在漯河市知识产权局的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已经成为展示漯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是全省知识产权专利执法和维权援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采访感言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如今,各类产品、服务及企业形象的展会成为当下经济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在举办展会的过程中,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精准发力“快保护”,积极推进快速维权,漯河市知识产权局依法维护展会交易秩序,为参展企业人员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贵州修文县:三合村菌棒加工生产忙

贵州修文县:三合村菌棒加工生

贵州省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作为大石布依族乡食用菌产业的...[详细]

河南渑池县:赤松茸丰收、百姓增收

河南渑池县:赤松茸丰收、百姓

近期,河南渑池县天池镇石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50多座大棚种植的...[详细]

河北卢龙: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促农增收

河北卢龙: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

近年来,河北省卢龙县引导农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规...[详细]

江西吉安:5000亩羊肚菌新鲜上市,农户采收忙

江西吉安:5000亩羊肚菌新鲜上

当下正是羊肚菌上市的时节,江西吉安永丰县种植的约5000亩羊肚...[详细]

陕西商洛:牧护关镇平菇将上市

陕西商洛:牧护关镇平菇将上市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恒兴圆农业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牧护关食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