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天邦菌业努力创建一流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5-12-26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近日,河南天邦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到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理事会,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河南天邦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自成立以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尊崇现代企业理念,注重企业形象建设,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先导,以服务为手段,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生态食用菌种植,逐步凸显了在食用菌产业中的龙头地位。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鹤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鹤壁市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鹤壁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鹤壁市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鹤壁市菜篮子重点工程”、“鹤壁市杏鲍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鹤壁市农业结构调整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公司董事长张东生,现任淇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淇县工商联副主席,曾被评为淇县“农民致富带头人”、“鹤壁市优秀农民企业家”。作为天邦公司的发起人,他有着独到的战略眼光,有着高度的社会担当。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他为公司确立的发展理念是:“建一个组织,创一项品牌,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他的家乡淇县北阳镇黄堆村,在历史上就有种植食用菌的习惯,村民们利用当地的玉米芯、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在自家院内或空闲地搭建温棚种植平菇和木耳,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被称为“庭院经济示范村”。但由于技术差,经营分散,缺乏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低下。2009年,时任黄堆村村委会主任的张东生和村委干部经过到外地考察,决定把村民组织起来实行规模种植,并到有关科研院所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和技术人才。2010年3月9日,注册成立了“淇县天邦菌业有限公司”,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种植。公司注册的商标为“众家”,天邦“众家”,就是要带领群众致富发家!
        其二,公司成立伊始,就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越来越形成共识:当代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根本原因,在于工业化运动以来以“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为特征的线性经济模式。为此,有识之士提出人类社会的未来应该建立一种以物质闭环流动为特征的经济,即循环经济,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所倡导的是一种与地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要在这样一种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从而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而不是机械论规律来指导经济活动,要求系统内部要以互联的方式进行物质交换,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系统的物质和能量,达到“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结果。  
        认识决定行为。在工厂化的生产中,天邦主要以玉米秸秆、玉米芯、甘蔗渣、木屑、麸皮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种植优质无公害的杏鲍菇。公司建有自动温控出菇房6栋、自动温控养菌房4栋、数字温控保鲜冷库1000平方米、无菌接种室800平方米,采用自动化无菌灭菌柜进行灭菌。拥有全方位、无死角的生产流程和厂区监控系统,建立了产品质量检测室,做到了每批次产品均有检测记录。整个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和添加剂,确保了产品生态、健康、环保、无公害。目前,日产量达到13吨,单位面积产出量是传统农业的100倍,但生产用水量不及传统农业的1/20。公司坚持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构建了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促进了资源的再生和综合利用,有效地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公司注重科技创新,注重自主研发,通过科技攻关,在杏鲍菇生产领域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产业园区建设和生产中真正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再生循环利用,在环境治理中达到了零排放。仅菌包一项,去年一年循环利用玉米秸秆、玉米芯、甘蔗渣、木屑、麸皮等农业废弃物1万余吨,有效地缓解了当地农业秸秆焚烧的污染问题。
        天邦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郑州、安阳、新乡、鹤壁等地。因菇质白、菇形直、口感好,且具有良好的药用和保健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2014年,生产量达到4000吨,实现销售收入4026万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人,带动了600多户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注册的“众家”牌商标,自申请之日至今在同行业中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产品被认定为“无公害名牌产品”。2011年获“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
    2015年,公司新引进了美国双孢菇生产技术,计划建成一个集多种环节为一体的食用菌综合开发循环经济模式:以玉米芯、秸秆、木屑、棉籽壳等农作物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生产杏鲍菇;利用种植杏鲍菇后的废料,再添加适量的牛粪或鸡粪种植双孢菇;生产双孢菇后的废料,施入农田。由于该“废料”富含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氮、磷、钾等,因而是极好的有机农家肥料,可改良土壤结构,降低农作物残留。该项技术的推广,既可降低生产成本,又可节能减排,将有力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公司将对加盟农户进行该项种植技术的培训和推广,以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挂牌,股票简称:天邦菌业,股票代码:835163。面向未来,河南天邦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一以贯之地秉承“信守于胸,惠至于人”的经营理念,积极推进“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的经营战略,不断向着知识型、国际化、大物流的发展目标迈进。公司的发展思路是,省内外市场并举,同时努力拓展国际市场,积极与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努力创建一流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开创食用菌产业发展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