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是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批准、农业部筹建的国家农业专业研究机构。1959年4月经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正式增名“山东省烟草研究所”。1987年经国家科委、劳动人事部批准,增挂“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牌子,实行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为主的三重领导体制,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烟草农业科研事业单位。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研究所已成为学科齐全、专业人才集中、技术储备雄厚、优势突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较高的国家级烟草农业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承担国家烟草改良中心等21个创新平台运行,开展烟草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生物技术等基础性工作和基础、应用基础研究;负责中国烟草种质资源、病虫害预测预警、突变体资源实体库和网络平台运行;承担烟草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转基因烟草环境安全监督检验、烟草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等任务;承担全国烟草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国内外协作交流和研究生、博士后培养;承担全国烟区服务“三农”网络,开展农业高新技术创新、试验、示范工作。
    研究所设有4个职能部门、8个科研部门和1个支撑服务部门,构建起以青岛所部为中心,青州所区、青岛试验基地、西昌试验基地为支撑的发展布局。2013年,研究所成功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组建成立了6支科研创新团队。另外,结合研究所转型发展定位,还将拓展特种作物、滩涂农业等方面的研究领域组建新的科研创新团队。
    1978年以来,共取得科研成果172项,其中国家级奖13项,省部级奖75项。首次实现了国际烟草单倍体育种重大突破,烟草种质资源独家保存量居世界首位,牵头绘制了全球第一套烟草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烟草突变体库。先后育成30多个国审烟草新品种。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60余项。出版科技专著40余部,编写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
    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创建了“面向行业、服务三农”的烟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模式,构建起覆盖全国80%烟区的技术推广和科技兴农网络,每年仅为烟农增收一项达10亿元。在全国17个植烟省建立了85个核心科技示范园区,开展农业高新技术的试验、中试、示范和技术创新,在现代农业先行先试、农村经营方式转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实现了技术推广工作领域由农业、农民向新农村建设的深度拓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烟草研究所“面向产区,服务三农”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拥有科研、实验用房(楼)等总建筑面积40000余m2,馆藏图书、资料、期刊共60000余册(部),保存烟草种质资源5300多份,独家保存量居世界首位。专用科研仪器设备1300余台(套),试验用地73.6公顷。其中,青州试验基地27.6公顷,青岛试验基地31.4公顷,西昌试验基地14.6公顷。
    先后派出专家10余人次进行技术援外工作;派出专家学者100余人次到美国、日本、津巴布韦、匈牙利、土耳其、巴西等国进行学习考察与合作研究。邀请和接待国际著名烟草专家、学者60批200余人次来访和进行学术交流。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美国园艺学研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共建了“中加植物病虫害综合治理联合实验室”、“中美植物衰老联合实验室”,植物保健功能成分等国际合作平台正在筹建中。
    现有在职职工206人,离退休人员141人。在职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168人,45岁以下专业技术人员119人,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1%。正高职称专家29人,副高职称专家54人,中级职称62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硕士学位66人,硕士以上学历占在职职工的一半以上。博士、硕士生导师51人,博士后研究人员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7人,农业部突贡专家3人,烟草行业学科带头人2人,青年英才2人,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首席科学家1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6人。建有作物遗传育种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和植物病理学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在籍全日制统招博士、硕士研究生110余人,培养出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00余人,与青岛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烟草专业本科生,培养出大批高层次人才。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软实力,为建设现代农业科研院所和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先后荣获山东省、中国农科院文明单位和青岛市、中国农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面向未来,烟草所将围绕“服务产业重大科技需求、跃居世界农业科技高端”两大使命,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总抓手,以拓展学科领域和实现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提升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水平为主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优化学科团队建设,搭建创新平台,强化党建、精神文明和创新文化建设,着力构建世界一流现代农业科研院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