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以李连捷学部委员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就领导了全国土地资源的调查和评价工作。上世纪70年代,石元春院士、辛德惠院士创建了区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技术体系;到了80年代,石元春院士、林培教授牵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土地资源科学系”,发展至今,形成了土地资源与资产管理并重、现代土地信息技术优势突出的学科特色,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区域土地资源演变规律、土地利用规划与区域发展、土地信息技术与应用、土地资源经济与管理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为推动全面土地学科建设,培养新时代土地科技人才,夯实土地科技创新根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及自然资源部推动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和土地科技创新“三深一土”战略的背景下,以全面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培育学科增长点,瞄准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学校统筹谋划学科布局,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于2017年12月17日组建成立了“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土地学院”)。

     

            土地学院建设,以推动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实现土地科技原始创新、支撑国家土地资源安全战略为目标,以解决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重大土地资源难题、满足土地资源管理科技需求、推动行业发展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为根本职责。学院建设秉持“开放、融合、合作、协同”的办学理念,全面对接国家需求,瞄准土地科技创新国际前沿,逐步打造成为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原始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在学科体系上,重点建设与发展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整治工程、土地信息技术等学科方向,全面支撑土地科学发展。

     

            土地学院的成立,得到了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中国农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达成共识,将在土地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进行战略合作,贯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国家级土地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土地科技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土地科技创新、促进土地学科建设,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发展。

     

            土地学院具备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本科生按地理科学类大类招生,设置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设置土地资源管理、土地信息技术等学科方向,同时招收资源与环境和MPA(土地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8名。现有兼职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94%。现有在校本科生约240人,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约120人。

     

            学院现有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灾害遥感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土地资源管理),2个校级研究中心(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土地利用与管理研究中心)、2个校外教学与实习基地(涿州教学实习基地、廊坊教学与研究基地)和1个国土资源全国科普基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