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成立于1999年9月,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原湖南农学院成立时设置的土壤系,至今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目前有农业资源、环境科学、土地管理等8个教学基层组织。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安全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两个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还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为“十三五”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环境生态学、土地资源学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学、土地资源管理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有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农业硕士、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专职教师8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0人。学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47人,其中教授23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24人,有博士生导师26人(本院20人+校内外6人)、硕士生导师68人(本院49人+校内外19人),教师中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国家岗位科学家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计划4人,香江学者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8人。

        学院聘请香港大学顾继东教授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学科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佐藤努教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湖南省“海外名师”。学院先后引进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伊斯梅尔教授、“百人计划”青年学者颜丙花博士;引进美国密苏里大学贺红士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颜晓元研究员为我校神农学者特聘教授。

        学院聘请了吴金水研究员、曾希柏研究员、李法云教授、许振成研究员、王珂研究员、廖柏寒教授、彭晓春研究员、蔡信德研究员、罗尊长研究员、黄凤球研究员、薛南冬研究员、宋正国研究员等为兼职教授;聘请了汤鸿宵院士,张福锁教授,Brooks教授,林奎研究员等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

        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共1564人,其中研究生278人(含博士生57人,硕士生221人),本科生1286人。

        学院实验中心为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下设5个功能实验室,其中测量学、农业资源利用、农业环境保护3个实验室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课及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农业环境工程训练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土壤及岩石标本馆(344 m2)和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环境工程与科学仿真实验室。共有实验用房3300多m2,校内实习基地13300 m2(20亩),有仪器设备2600多台(件),总价值3000余万元。

        学院还有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农田污染控制与农业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农业养殖与种植污染系统控制工程中心、植物营养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农业典型污染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湖南省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药登记残留试验单位等教学科研平台。有土壤研究所、植物营养研究所、土地资源利用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农业环境污染修复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有湖南省技术监督局颁发“计量认证”资质的“湖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检测中心”,可对外开展初级农产品、土壤、水质、农药残留、空气环境检测并提供合法的检测报告。

        近5年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7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4项,承担国家重大水专项子项目2项,国家973子项目2项,环保部公益基金课题3项。近年科研经费到账年均4000余万元以上。获得部(省)、厅(校)重要科技奖励13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农业部环境保护科技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950余篇,其中在SCI、EI等源刊收录论文15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23部,主编和副主编教材14余部,申请专利109项,专利授权36项。

        学院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水利厅以及各地(市)、县国土、环保、农业、水利等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土地调查、土地数据库建设、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划与设计、生态环境规划、优美乡镇规划、现代农业与农村区域发展规划、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评价、农药残留登记试验、固体废弃物处理、测土配方施肥、耕地地力评价、新型肥料研发等方面广泛开展科技服务。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的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大力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巩固和发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把握机遇,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战略目标,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院校高水平的研究教学型学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