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前身为1959年创建的农学系“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1980年建 立土壤农化系,1987年更名为土壤与植物营养系,1991年更 名为土壤与农业化学系,1993年更名为农业应用化学系,1998年更名为资源环境系,2004年 成立资源与环境学院。学院设有生态科学系、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城乡规划系、地理信息科学系、环境工程系、土地工程系和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组织与运行机构。

        建院以来,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管理;稳定规模,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凝炼方向;注重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思路,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学院现有农业资源与环境、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和土地整治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生态学、土地整治工程为第一批次录取本科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为省级特色专业。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推广(农业资源利用 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生态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为甘肃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997名,其中:本科生881名,硕士研究生97名,博士研究生19名。 半个多世纪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7000余名,涌现出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小雁教授、中科院寒旱所博士生导师苏永忠研究员等杰出校友。

        学院组建了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师资队伍。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  26人,助教4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5人、硕士学位获得者20人,博士生导师5人,专兼职硕士生导师共17人,甘肃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333科技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甘肃省“园丁奖”1人,甘肃农业大学讲课大赛优胜奖、“精彩一 课”优秀教师、第三届全国高校GIS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各1人、甘肃农业大学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学院积极邀请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先后有近10名教师赴美国、意大利、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外学术机构从事合作研究;同时积极承办学术会议、支持教师外出访学。

        学院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和研究所。实验教学中心下设资源与环境实验室、信息技术与规划实验室和环境工程实验室,含微生物实验室、土壤物理实验室、农业化学实验室、农业气象实验室、城乡规划实验室、地理信息实验室、遥感实验室、生态学基础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烟气处理室、水处理实验室共10个功能室;开放实验室包括地理信息开放实验室和环境工程开放实验室,其中地理信息实验室被高等院校地理信息系统组委会评为“ MapGIS优秀实验室”。研究所包括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干旱区生态研究所、植物营养研究所、土地利用管理研究所、土地资产管理研究所、土壤肥料研究所。实验室面积为2025平方米,仪器设备721台,总价值800多万元。结合专业特点与19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主编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校级精品课程3项、重点课程24项、教改课题3项、全国讲课大赛二等奖1人,省级教学成果1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从2014年至今,学院累i计申请169项SRTP项目,资助金额累计16万元,其中国家级1项,校级项目共计117项,12项被评为学校“优秀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参与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50%以上。本科生参加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58项,共获得一等奖9项, 二等奖8项,优秀奖21项,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5人次。

        主持和参加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 “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类行业计划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等科研课题27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067.5万元。2014年以来,先后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专著4部,主、参编教材6部,发表科技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城乡建设学院的历史起自于1931年的农田水利科,1946年学...

    2019-05-09 09:50:49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

    2019-05-08 10:37:53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于1987 年,当年学校在教务处...

    2019-05-07 10:28:17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

    2019-05-06 10:37:04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

    2019-04-29 10:20:32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依托原土壤农化专业、农...

    2019-04-28 10:22:03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园艺学院是我校建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前身是国立安徽大学...

    2019-04-27 10:12:02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农学系,始建于1935年,是我校...

    2019-04-26 10:23:4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

    园林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学院之...

    2019-04-25 10:27:17

    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农业机械系,1992年改...

    2019-04-24 10:34: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