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泰宁县科技发展“智慧菌菇” 小小海鲜菇成就大产业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产品是一类有机、营养、保健的绿色食品,食用菌产业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项目。泰宁县常态化还对多家食用菌工厂化周年栽培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督促引导企业标准化生产,通过温控、湿控、风控、光控等现代化设备,创造食用菌最佳生产环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在泰宁县杉城镇同兴食用菌栽培基地,工人正熟练地将海鲜菇装袋。这些海鲜菇采用工厂化周年生产模式种植,全部装袋完成后,将销往北京、济南、南昌等地。
    福建省同兴菌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从事海鲜菇等珍稀食用菌种植、销售的企业。荣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精准扶贫办公基地等称号。公司总投资1200万元,日产菌包1万袋、鲜菇一万斤以上。该公司2016年将物联网等现代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建立菌菇房智能环境测控物联网系统,自动监测并调节菌菇房内的二氧化碳含量、温度、湿度,智能控制光、温、湿、气等因素,有效的提升海鲜菇质量及产量。
    该厂生产的“同兴顺”、“雪纯”无公害品牌海鲜菇色泽鲜嫩,品质优良,产品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主要销往西安、北京、上海、重庆等各大中城市。2017年全年产量1937吨,产值2661.8万元。辐射带动76户。公司集科技创新与实力于一体,在同类企业中颇具影响力。吸引各地业内人士前来考察取经。近的有建宁等周边兄弟县食用菌同行,远的如新疆食用菌考察团也慕名而来。
    目前,海鲜菇产量由原来的每袋1斤提高到平均袋产1.2斤,最高的达1.4斤一袋。有力地促进产业生产提质增效,对促进泰宁县“智慧菌菇”的建设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近年来,福建泰宁县大力引进外资创办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按照食用菌无公害生产管理要求,周年进行海鲜菇、金针菇、杏鲍菇、秀珍菇、草菇等标准化生产。全县现有标准菇房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日生产能力1.5万袋以上的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有7家,最高日产各类食用菌鲜菇可达40吨以上,全年总产8000吨以上,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该县引导培育7家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周年进行海鲜菇、金针菇、杏鲍菇、秀针菇、草菇等标准化生产,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生产经营,年生产销售海鲜菇、金针菇、杏鲍菇、秀针菇、草菇等食用菌鲜菇8000吨以上,占全县食用菌总产70%,在市场竟争中的形成了品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