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黑龙江:明水县黑木耳工厂化项目、食用菌工厂化项目成为脱贫“主力军”

    发布日期:2018-10-1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日前,记者来到明水县,看到这里的黑木耳工厂化项目、食用菌工厂化项目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每一个都带动了贫困人群增收。
    在明水县食品产业园,记者来到七大菇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工厂化项目现场,这是一家集菌包生产、食用菌栽培、食用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生产企业。该公司技术总监郑元告诉记者,2017年,这个项目带动了明水县57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这里用工量130人左右,有20多户贫困户在这里上班。记者走访综合车间、灭菌车间、培养车间、出菇车间,感受着“七大菇”的生长过程,这里杏鲍菇、海鲜菇、金针菇等多种食用菌类都是工厂化生产。郑元说,日产食用菌10吨以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200万元。今年在金融扶贫基础上,该企业在明水县明水镇民乐村流转60亩土地,用于双孢菇栽培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建设50栋大棚,每个大棚可带动2户贫困户参与经营,建成后可带动100户贫困户,每户年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
    在明水县经济开发区,明水县日月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木耳工厂化项目基地现场,高标准的黑木耳生产车间、菌包生产车间、养菌车间、产品研发及展示中心、原料库进厂、成品库房及配套公用工程都完成生产准备,等待着大棚里的木耳采摘进厂。该公司总经理周亚军说,今年冬天这里将是高速运行的生产场面。他告诉记者,公司在基地建设上,通过自建共建两种方式配套建设黑木耳吊袋栽培示范大棚1200栋。在明水县双兴镇流转土地540亩,自建黑木耳基地,建设黑木耳吊袋栽培示范大棚500栋。每袋每茬可生产春、秋两季木耳0.06公斤,每公斤60元,每袋菌包可收入3.6元。扣除菌包成本1.7元、人工费用0.8元,每袋实现利润1.1元。每栋大棚吊袋菌包20000袋,实现收入2.2万元。500栋大棚可带动1100户贫困户增收2420万元。在工厂化生产中,工厂可安置18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年实现增收6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