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漳浦县工厂化食用菌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0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从前培育食用菌,是利用农家旧房或搭草棚,条件差,规模小,如今食用菌生产登上了大雅之堂,今非昔比。记者来到位于长桥镇的万辰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让人耳目一新。进入大型冷气嗖嗖的现代化厂房内,整齐清洁,设备先进,眼前的景象与当年的蘑菇房一点也联系不上,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位于漳浦县长桥镇的万辰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是国家级大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研发基地,企业集食用菌研发、种植、销售及精深加工为一体,是国家级大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研发基地,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福建省食用菌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企业,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
    这家工厂有效运用先进的微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等,形成“农业生产→玉米芯、秸秆等废弃物→食用菌→食用菌栽培基料→有机肥料→还田”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每年利用近2万吨废弃秸秆生产金针菇,利用生产金针菇的废菌料1万多吨种植蟹味菇,每年收购周边农业有机肥1万多吨,而且生产中不施用农药,实现农业低碳生产。
    目前,企业生产能力为140吨/天,年产能力福建省第一,产品质量水平全国领先。据了解,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土地占用仅为1%,用工量只占2%,生产效率提高约40倍,并且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