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福建:漳州工厂化食用菌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农业要发展,除了发展特色农业以外,还得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突破传统发展模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路。
    漳州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木就是“科技农业”的积极实践者。在今年的农博会·花博会上,杨建木展示了榆黄菇、桃红平菇、乳白平菇等多个食用菌品种,他研发的液体菌种制作新技术也与大家见面。“与固体菌种比起来,液体菌种生产节省人力,种植时间短。生长周期由原来的40天缩短为33天,一包食用菌的成本从六分钱降到两分钱。此外,菌种不再使用枝条进行接种,减少森林砍伐,保护生态环境。”杨建木说。
    值得关注的是,漳州的食用菌企业开始有意识地把食用菌栽培搬进车间。“工厂化生产食用菌,在技术创新上,采用模拟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自动化机械生产,能有效控制出菇时间、出菇量,实现了食用菌常年生产、均衡供应上市。在杀菌、接种、养菌等环节,均采用自动化机械操作,速度提高了200倍。”漳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站副站长陈国平说。
    “以前,在食用菌的生产栽培过程中,一家一户一堆料,大量的废弃栽培料容易滋生多种食用菌的有害生物,如各种霉菌、蚊类、螨类等。如今,工厂化模式生产食用菌,一方面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另一方面利用菌棒提供充足的有机肥源,实现资源循环节约化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陈国平介绍,目前,漳州已经在南靖县和台商投资区设立两个示范点,推广工厂化食用菌。“在南靖县,我们让龙头企业金明公司示范带动。工厂直接将二次发酵料统一供给农民。在台商投资区,当地政府出资建设20个工厂化蘑菇房,由同发集团示范带动,将菇房承包、租借给农户,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到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中来。”
    从发展实践看,工厂化生产食用菌,品质有保障,效益也非常可观,1.5斤一袋的杏鲍菇菌棒,成本在1.5元左右,可出菇0.6公斤,按年均批发价每公斤10元,每棒产值6元,高出工业企业生产利润数倍。而农业生产标准化,更是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