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高温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获金华市立项

    发布日期:2018-11-2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由磐安县食用菌研究所牵头编制的《高温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获得金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这项技术标准填补了金华地区高温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方面技术空白,对今后金华市高温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具有规范性及指导性意义。
    食用菌是浙江省农业十大主导产业之一。2015年浙江省农业厅将食用菌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列入全省种植业五大主推技术之一。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丽水、金华等食用菌传统产区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拓展了海宁、文成等食用菌新兴产区的发展;促进了食用菌的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全省有专业从事菌棒制作加工的菌棒场约200家,年生产规模约2亿棒,供应带动约2万户菇农的生产,占全省食用菌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年节本增效约1.25亿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是指应用拌料装袋机械、高效灭菌设备,在食用菌菌棒制作环节,以量化的技术参数完成配料、拌料、装袋、灭菌以及接种养菌,向农户提供料棒或菌棒。该技术是融科学合理配方、机械化流水线作业、高效灭菌设施和菌棒集中培养为一体的先进适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