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淳安县工厂化生产食用菌接种不用接种箱

    发布日期:2012-11-0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近日,记者来到浙江淳安县千岛湖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厂区内干净整洁,你很难发现这里是生产食用菌杏鲍菇的农业园区。在这里不仅看不到架在田间地头的钢架食用菌大棚,同时也不见食用菌接种箱和灭菌灶。


        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子群,带着记者参观。走进钢架板房的生产区,第一道工序就是装麦种,将有食用菌种的木棒和麦麸等装进玻璃瓶,而后玻璃瓶进入一个可容纳6700瓶的大型灭菌器中灭菌,而后培养食用菌种,接下来便到了分化接种环节。

      
        走进接种室,仿佛来到了某生物实验室,在封闭的室内,所有接种人员穿无菌衣,戴帽子、口罩以及手套,手持不锈钢钳,快速地将玻璃瓶中的培养好的食用菌棒放进菌包、密封。随即,接种好的食用菌包被送进密闭的养菌房,最后进入出菇房,准备采收,整个程序约需57天。

      
        从外面看,养菌房就像一间房子,走进去,才知别有洞天,80平米的房间内,矗立着高高的木架,几乎触到房顶,架子一共分七层,所有的食用菌包就是整齐地横放在这七层架子上,这与县内其他食用菌生产基地大不同的。“这就是工厂化生产的优势之一,节约土地。普通的生产方式占地面积是我们的5至7倍。”林子群告诉记者,园区共有35个养菌房和69个出菇房,每个房间可容纳7500个食用菌包,通过安装温控设施,房间内温度可控,一年四季均可生产,打破季节限制,所以,做麦种、接种、采收每道工序每天都要做,就像一个正常生产的工厂,这就是工厂化栽培生产的第二个优势。

      
        据悉,该公司6月开始制作食用菌包,8月正式出产,如今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天生产食用菌鲜菇约7吨。“现在还是初期,我们也在摸索,每天有2至3个出菇房采收,待成熟后,每天可以有更多的出菇房采收。”林子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