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新一代的选择??百事可乐

    发布时间:2005-05-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一代的选择”

     

    或许是选择和坚持了“新一代的选择”这个口号,百事可乐才可以和可口可乐抗衡。

    新一代的百事可乐

    百事公司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1999年营业收入达到203.6亿美元,列《财富》2000全球500强第203位。百事公司始创于1898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目前,百事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的业务有百事可乐国际公司、百事食品国际公司和纯品都乐饮料集团三个部门实施运作。

    百事于1892年进军中国市场,先后在深圳、广州、上海、福州、北京、桂林、成都、南昌建立了八家?装厂和两家浓缩液厂。

     

    百事可乐广告案例:

     

    (1)  冰冻篇

    广告一开始,分别用全景、中景、摇镜头和空镜头交代了故事即将开始的时间、地点、环境、主要出场人物,并奠定了影调,而音乐此时是低调的。天是蓝的,主人翁(中景)出现在一片茫茫的雪地(全景)里,周围是美丽的雪景??近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中景);远处,绵绵的雪山与天相接(摇镜头、空镜头)。淡淡的出场,就象百事可乐的嗓音,让人有所期待。不过几秒,主人翁驻足(近景),“路还长着呢,对自己好一点”(我想)??主人翁拿出一罐可乐,喝(特写),接着,声音“该出手时就出手”,可乐罐与嘴沾上了(特写),左拉右拉(独特的音响效果)也分不开,很出乎意料!怎么办呢?观众急(被广告所吸引),剧中人更急??蹙眉、紧绷的脸(特写),口里发出“鸟语”(音响)。随后,声音退居其次,一连串的全景陆续上演:狗被欺负,被小孩欺负,被其他人看笑话。把主人翁的弱小,势单力薄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不需要夸张的声音(人声、音乐、音响),观众似乎就能感受到剧中人的痛楚,从而滋生同情、爱怜。峰回路转,“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的宠儿”,或者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是孤单而立的,总能找到自己的同类。即使是倒霉的事,犯的人不会只有我一个。在诊所里,一幕戏剧性地上演了:主人翁,惺惺地推门而入,一幅落魄的样子,首先对服务员正常举措(近景)一头雾水??急速地敲击着键盘,漫不经心地递过挂号本,她,平常的工作状态,居然丝毫不为“我的异常”感到吃惊。顺着服务员指间望去,自己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连眨几下(特写)。难兄难弟的问候??打招呼、微笑(特写),似乎在说:“嗨,伙计,欢迎来到我们的中间!”落幕时刻,主人翁全然置身于其中(全景),连各自都感觉到惊奇??这真是不寻常的一天。

    (2)  奥尼尔篇

    片中,奥尼尔身披大红天鹅绒斗篷于一片雷鸣般的欢呼中隆重登场。接着,他施展单手灌蓝绝技,在频频闪光灯的包围中显示出他的超级威猛。最后轮到奥尼尔罚球,投出的篮球却力不从心地趴在蓝筐上,死活下不去了!全场霎时静寂无声。在这关键时刻,看台上有人开了一罐百事,伴随“啪”声,篮球应声入网,场内顿时一片欢呼。赛后,奥尼尔当然要去为他带来好运的“源头”。他走到看台边,缠着那位喝着百事的小伙子说:“给我喝一口吧”,得到的却是一个毫无含糊的“NO”。

    (3)  小二篇

    靓丽女孩来到小店购买百事可乐,不巧缺货。郭富城饰演的店小二,毫不犹豫的答曰“稍等”。随后在郭氏原版高声中,小二冲出后门穿越马路,拼尽一身臭汗买回一桶百事,气喘未定之时,又一靓丽女海登门拜访:“有百事可乐吗?”此小品中郭富城的表演相当到位,最后一脸的无奈说了两声:“有、有。”让人忍俊不经。

     

    百事可乐广告创意分析:

     

    百事可乐“冰冻篇”广告仍走“年轻人可乐”的路线,又有所突破。年轻人不仅仅拥有激情、活力,此片把百事可乐年轻人的气质提升到另一个层面上:敢于冒险??主人翁朝着茫茫的雪山走去;特别是小情趣??即使登山也不忘带上一瓶自己的可乐(百事可乐);幽默与乐观??面对意外(可乐罐粘在嘴上),即使开始有点惊异,随即而来皱皱眉的无奈,却迈着开朗的大步掉头;让人怜爱??狗追、小孩捉弄以及看热闹的人们的眼光。这些使百事可乐的新一代年轻人的形象丰满起来。

    故事构思:让观众笑起来!

    “幽默”的运用是“冰冻篇”广告片中的一个亮点。恰到好处的编排使整部广告片流畅、夸张并不荒诞、出乎意料却自然流露,这些都源于创作者的精密构思与合理的想象:首先,天气干冷,水汽有成为冻住的可能,人有需补充水分的可能,这种自然现象有成立的理由。于是,“幽默之一”可以发生??可乐罐喝嘴唇戏剧性地冻在一起。其次,人对异常事件的好奇与关注心理使“幽默之二”得以出台??异常的男人可怜地被狗追逐、被小孩玩雪球、遭遇人们怪异的目光,一幅狼狈不堪的模样让观者不禁失笑。最后,创作者不满足于此,90度的大拐弯出“幽默之三”??主人翁最后不是倒霉地推出志同道合者(从类似的登山装扮辨出)唇上衔着可乐罐,甚至他们的猎狗也如此。可惜想象观众的惊讶之声此刻达到顶峰。

    画面特点:“此时无声胜有声”

    虽然画面、声音、时间构成了视听传达三要素,是影视的语言。但在叙事的功能上,画面较后者强,经典的例子便是默片,它把画面的叙事功能发挥到极致,使观众无须听觉辅助,而仅仅通过视觉就能理解影片要传达的思想内容。百事可乐的这支广告片灵活运用视听传达诸要素,做到“能单用画面表达的,就只用画面,需要声音增强效果时,才添上一笔。”??这种做法对广告的效果来说是比较有益的,它符合做广告要减少干扰的原则。

    细节:细处着墨

    整部广告片洋溢着豪放派大气的同时,处处映衬着婉约派的细腻,体现在:其一,广告开始一秒,伴着主人翁出场的是温度仪,也许观众还没反应过来那是什么,但一定记得那旋转的小风叶和红色的水银柱。其二,观众之所以不觉得主人翁喝水的动作唐突,一方面来自心理同感??干冷的天气容易让人渴,另一方面来自片中所表现的??雪地里一路深深的脚印,直观地交待主人翁走了不少的路,有可能需要休息(为下面产生的行为提供依据)。其三,演员精彩表演:望着雪山呼出热气??一股作气的模样,发生意外时抽搐的脸??窘迫的模样,被当成孩子的雪耙??抱头鼠串的模样,以及发现同类后直眨眼??可爱的模样。其四,狗的友情演出:一次在于对主人翁的排斥,体现为犷吼;一次在于加入主人翁的队伍,表现在嘴唇同样被粘上可乐罐。增加了广告的情趣。其五,一路走来的简单建筑物,诊所外的招牌,悬挂式,铜板,旧式的书写体,以及诊所里的简易陈设,在向观众昭明:这里可不是什么大城市,而是北方某处雪山下的一个小镇。但是,在这里,人们生活很愉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